手机版
1 1 1

王京理:斗智斗勇完成传送情报任务

山东省日照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京理

王京理

  王京理,男,莒县小店镇前山头渊村人,1926年1月出生,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初期,王京理家成了共产党的情报站,王京理也自14岁起成为了地下情报人员。

  一阵风过,新生的杨树叶子唱出“唰啦”声响,鲜绿叶片映衬下的小院显得尤其古朴、静默,石头院墙不带一丝现代工业气息,凝结住了时光,雕刻上了过往。70多年前,这间不大的小院作为共产党的地下情报站,见证了莒县小店镇前山头渊村军民为对抗日本侵略者所迸发的惊人智慧与勇气,记录着莒县地区军民的鱼水情深。

  小院的主人,89岁的王京理老人,已经在这里住了近一个世纪。兴致好的时候,老人搬个马扎,往院子中央一坐,孙儿孙女听到拐杖敲墙的声音,就知道爷爷又要讲那过去的事情,讲他的抗战了。

  沭河东岸的前山头渊村是一座距今超过500多年的历史名村,古语有云“铜墙铁壁凤凰山,枪炮火药山头渊”,记载着前山头渊村自古便有防范匪患抵御外贼的历史。前山头渊村革命氛围浓厚,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不朽的功勋,建国前,全村共有老党员84名,为莒县所有村庄的第一。

  1937年,“七·七”事变后,西部沭河一带即有党的秘密活动。1938年夏,山头渊村王玉璞、王际堂受中共党组织的派谴,由沂水返回前山头渊村,发动群众,组建了山头渊抗日武装。一年后,武装常备队成立,村里包括王京理家在内的七八户人家就成了各级党组织的联络点。

  那时的王京理只有14岁,“八路军真心向百姓”是少年王京理心中的结论。家里成为情报站后,常有八路军的通讯员来此居住,他们军纪严明,不但不骚扰群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经常帮助村里的人挑水、扫地,这让见惯了抢夺群众财物的汉奸部队的王京理深感震惊。1940年9月,王玉璞任队长的莒县县大队被编为山东纵队二旅六团三营,也就是从那时起,王京理家就成为二旅六团的情报站。二旅六团参谋长程勇因负伤在王京理家休养,与程勇抵足而眠的3年,亦是王京理从一个懵懂少年迅速成长为一名勇敢、坚毅、怀抱理想的地下党战士的3年。

  那时,情报站站长王德荣的掩饰身份是城中一间药铺的主人,王德荣从日军翻译手中取得重要情报后会送至王京理家,再由王京理联系下线人员将情报送达团部。一天夜里,王京理得到情报字条,内容是:“明天去夏庄送太太,一挺机枪,一门小钢炮,一个排,你们看着办。”王京理不敢耽搁,汇报程勇后,立即联系人员将字条送出。第二天,二旅六团四连根据情报提示,在陵墩茶棚的棉槐树下伏击,当伪军行至跟前,伏击队员突然出现,三人擒一个,未用一枪一弹将敌人全部俘获。

  为了躲避敌人盘查,将情报安全送出,王京理既需要与其斗勇,又需要与之斗智。参谋长程勇曾分派给王京理到敌占区买武器的任务,4筐子弹很难不被敌人的巡查队伍发现,王京理灵机一动,劝说同伴伪装成拾粪人,将包好后的子弹放在拾粪筐里,上、下都填满鲜大粪。果然,当走到借庄附近遇到汉奸队时,汉奸们看到4筐大粪,忙不迭捂着鼻子让他们走开,二人机智地逃过一劫,成功完成任务。

  1944年,18岁的王京理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段时期无疑是黎明前的黑暗,日本侵略者加大“扫荡”力度,对所有发现的疑似共产党员一律枪毙,农村地区的大部分共产党员为了生存不得已选择了退党,革命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然而,年轻的王京理却始终坚信共产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即使在和他一起入党的18个人只有他1人在党的情况下,他依然冒着全家被枪毙的危险,继续从事地下工作。

  天随人愿,隔年,抗日战争终于取得胜利。如今,70年过去,王京理依旧守着他的“情报站”,如同守着他的革命信仰。(此文原标题为“王京理:情报站里不灭的信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