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路军十一团:合围夹击敌军 保卫湖西根据地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十三师的前身是进疆部队解放军六军十六师,当时是由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的十九团、十一团、三团和回民支队等合编为解放军建制的。

  1941年6月,十一团随冀鲁边区挺进纵队所辖的黄河支队,转战在东临微山湖,南临陇海铁路的地区,那里是八路军通向山东和华中的交通要道,也是国民党军队通向山东和华北的门户。它直接威胁着日军的战略要地徐州,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也是日、伪、顽和八路军的必争之地,斗争极为艰苦复杂。

  1941年8月,顽军朱世勤部策动当地反动会道门组织红枪会叛乱,在金乡县以南将十一团后方生产人员全部杀害,并包围乡、区人民政府,企图摧垮抗日人民政权。十一团在边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击退了红枪会的进攻,消灭了朱世勤顽军的大部,粉碎了顽军企图摧毁湖西抗日根据地的阴谋。

  1942年12月,日军调集一万多兵力对湖西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日军从东、西、南三面对根据地形成包围。十一团及湖西根据地党、政、军逐渐被压缩到金乡以南地区,形势十分严峻。此时,十一团承担着正面狙击敌人和突围的战斗任务,在团长匡斌、王根培,政治委员刘仁贵的带领指挥下,十连向西南方向突围,吸引敌人,其他连队狙击敌人和消灭散兵,对敌人形成合围夹击之势。敌人组织重兵向十一团反击,战斗打得极其惨烈,十连在突围后仅剩下30余人。虽然十一团在整个反“扫荡”战斗中付出了巨大牺牲,但有力地打击了日寇,保卫了湖西根据地数万军民。

  十一团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在党的领导和根据地群众的大力支援下,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开展游击战争,沉重打击日、伪、顽反动势力,消灭了敌人,壮大了自己,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巨大功劳。(根据《红星二场史志》《红星照征程》丛书等有关文献资料整理)(此文原标题为“八路军十一团:抗击敌人保卫湖西根据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