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维忠:常德会战坚守城墙28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 高晓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维忠,湖南麻阳人,1924年6月出生,曾参加过长沙会战和常德会战。

长沙会战活捉日本兵

  17岁时,刘维忠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了壮丁。1942年,他从新兵连被安排到国军独立工兵第五团二营三连当工兵,参加长沙会战,主要负责修筑工事、挖战壕、筑碉堡。当时,国军的武器比较简陋,只有机枪、步枪等轻武器,无力阻止敌人飞机的轰炸,部队损失很大。刘维忠所在的工兵连被迫直接投入战斗,在一次正面交锋中,活捉了8名日本兵。

常德会战坚守城墙28天

  1943年5月,刘维忠离开工兵团,加入国军74军57师炮兵团,当时的师长叫余程万。1943年11月,日军开始对常德发动进攻,炮兵团战士奉命死守城墙。在与日军连续对抗20天后,炮兵团几乎弹尽粮绝,每个战士只剩下两颗手榴弹。为了攻进城,日军开始投放毒气、挖洞、挖城墙。驻守城墙的炮兵伤亡很大,每名战士要守4个“城墙眼”,防住数十个猖狂的日军士兵。在没有弹药的情况下,刘维忠不得不用石头代替子弹来抵挡企图爬上城墙的日军,这样连续蹲守了2天2夜,没有合过眼,没有吃过一粒米。

  28天后,日军攻进常德城内。刘维忠利用缰绳滑下城墙,不料缰绳断裂双腿受了重伤。拖着伤腿,他奋力走到河边,靠一块船板游水过河,在游出河边20余米时,日军开始疯狂地在城墙上扫射,刘维忠用船板挡住身体,才得以保住性命。当时天很黑,天气十分寒冷,刘维忠游了好长时间才游到对岸,上岸后身体完全僵硬了。他在沙滩上不断翻滚,临近天亮时,手脚才有了点知觉,随后就追赶部队去了。(根据《抗战老兵刘维忠:九死一生斗日寇》整理)(此文原标题为“刘维忠:九死一生打日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