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观点】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 因为我们无法释怀痛入骨髓的国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问:现在全国评选“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有必要吗?作为一个普通网民,我的感受是这样的评选很有必要,在世界进入互联网生态之际,网域就是新疆域,网域失守就意味着国土沦丧。如果今天我们连弘扬网络正能量的意识也没有,我们的网域会不会重蹈当年国殇之痛?如果今天我们的网络连一股凝聚人心的正能量都没有,那么再次面对敌人“刺刀”时,谁能保证我们不会放弃抵抗,任人“屠杀”?!

  当我们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的评选和国家公祭日这一特殊纪念日结合到一起思考时,陡然发现,这个活动绝非评选这么简单。

  前车之鉴 后事之师

  痛入骨髓的国殇离我们只有78年之遥,78年对于一个人也许是一辈子,而对于一个国家只是一瞬间。黑白照片记录下的南京大屠杀是撕心裂肺的,日军的残酷、戏虐和疯狂映衬出30万死难同胞的屈辱、无助和悲惨。我们无法听到死难同胞的哭诉,但是我们可以感知到他们多么希望国家能挡住侵略者的刺刀,让怀里的婴儿活下去!可是那时的国在哪儿?家又在何方?

  今天当我们一味追求网络言论自由的时候,可曾想过这样一些问题:一个国家如果连爱国这个最大公约数都不能形成共识;一个社会如果始终秉持个人利益大于一切的理念;一国民众如果对本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和未来失去信心------,这样的自由能维系多久?这样的自由真的是自由吗?当没有国家概念的自由观念形成后,谁来保卫国?谁来守护家?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就是要怒喊一声:中华民族时刻危险重重,每一位同胞都不要忘了那一段“人心散、家国破、屈辱生、悲惨死”的历史。让爱国成为共识,让理性成为素养,让“中国梦”成为目标,让齐心协力成为常态。

  心沉重 行方远

  网络对于今天的中国是机遇,亦是挑战。这是个先天没有物理屏障的新空间,又有着明晰的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等方面的界限。这里既呈现出交流沟通,又时刻在战斗胶着。当我们在享受网络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正通过各种途径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网络基于现实,却让现实拥有了更多的变数。

  如果我们把网络空间割裂于现实、割裂于历史,那么我们就会在网络中迷失方向,迷失自信,迷失自己。当这种迷失影响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后,我们就会自发地否定现实和历史,从而否定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否定让自己存在的一切,希望有一个“海市蜃楼”一般的制度或国家来解决一切问题,来拯救万民于“水火”。弘扬网络正能量就是要让网络和现实、历史贯通,打破“海市蜃楼”的谎言,让我们的心有历史的凝重感,让我们明白现实中没有任何平坦的大道,任何争论都不应该偏离国强民富的主题。

  78年前30万同胞惨死的哀嚎依稀仍在耳边,不管我们步入到哪个时代都不能忘记这痛入骨髓的国殇。我们应该明白如果这个世界有上帝,他怎么会让善良的子民屈死在自己的国土,而让侵略者嗜血疯狂?“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的评选是新时期唤醒民族危机意识的嘹亮军号,是提振网民爱国士气的鲜明信号,也是扫除网络雾霾、清朗网络空间的冲锋号。

  我们不会也不愿释怀曾经的国耻国殇,因为我们坚信,沉重的心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更稳!

  今天就让我们从“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走起,来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的30万同胞,纪念那些为新中国走向富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而无私奉献的炎黄子孙!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7: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