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改革关键点 增强发展自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念远虑,胜乃可必。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2016年经济工作察大势、谋大局、定大计。针对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并作出一揽子具体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对任务的部署上来,明确重点、抓住要害、真抓实干,我们就能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二五”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也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首先应在战略上统一思想、厘清思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推进改革创新。

  信心是前进之基,是建立在对形势深刻分析、准确把握之上的战略定力。尽管成长烦恼和转型阵痛交织,外部复杂环境和内部下行压力并存,我国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但更应看到,今年以来,服务业占GDP“半壁江山”,消费远超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产业强劲增长,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高达1.2万户……这些精彩纷呈的亮点,说明中国经济正在积聚新的增长动力,生动诠释了“四个没有变”。另一方面,新动力的激发,新局面的开创,是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的,中国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改革是动力之源,是抓住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的执行能力。“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是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也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当前,无论是产能过剩、企业负担过重,还是房地产库存居高不下、有效供给不足,躲不开也绕不过,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啃下改革发展的硬骨头,关键是精准发力、有效施策,把改革聚焦到突出问题上、作用到关键点上。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把中央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等部署落实到位,就能打通关节点、形成牵引力,以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改革态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进。

  创新是活力之本,是贯彻发展新理念、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强大引擎。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求我们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问题不断涌现,日益融入世界的中国经济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再到抓好“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都需要我们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发展路径,为中国经济巨轮穿越风浪、行稳致远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时序更替,总给人以新的期待。即将展开的“十三五”画卷,等待着亿万人民用智慧和辛劳共同描绘。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开拓,一起书写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传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