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澄:打响胶东人民抗日第一枪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档案局 王丽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澄

宋澄

  宋澄,又名宋文山,山东省文登县党组织创始人,胶东人民武装部队创建者之一。1911年,宋澄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黄山村。1930年,在省立烟台八中求学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春,在燕京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7月,受中共北方局的委派,宋澄回到家乡文登县开展党的活动。他凭借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打入国民党文登县党务整理委员会,以组训干事为掩护,深入农村、学校、邮局,宣传党的主张,发展党的组织,开展革命活动。1931年底,宋澄在文登中学秘密建立起文登县第一个党小组,并任组长。1932年2月,受党组织派遣,他又到北平门头沟煤矿开展工人运动。

  1933年3月,共青团山东省委遭破坏,中共北方局任命宋澄为共青团山东省特委书记。7月,由于叛徒告密,宋澄不幸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关押在青州监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宋澄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从容应对,展现出钢铁般的革命斗志。宋澄在监狱中继续坚持革命斗争,与同时被捕的共产党员张恩堂、田玉清等成立了狱中党支部,继续宣传党的政策,鼓励难友坚持斗争迎接革命胜利。

  1937年10月,国民党当局迫于国共合作抗战的形势,无条件释放了宋澄等胶东籍共产党员。出狱后,遵照山东省委书记黎玉的指示,宋澄立即返回家乡,在文登县沟于家村与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取得联系,筹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1937年12月24日,在文登县天福山玉皇庙前,宋澄参与并领导了威震胶东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先后任“三军”一大队政治委员、“三军”政治委员。

  1938年2月13日,宋澄与理琪、林一山等带领队伍奇袭牟平城,摧毁伪政权,血战雷神庙,打响了胶东人民抗日第一枪,极大地鼓舞了胶东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胶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风起云涌。此后,宋澄与队伍转战胶东大地,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巩固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史册上写下光辉一页。

  1938年9月18日,“三军”改编后,宋澄历任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政治委员、山纵五支队政治委员、山纵第三军区政治委员等职。1941年,宋澄积劳成疾,病故于鲁南抗日根据地,年仅30岁。(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宋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