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家范:夜袭日军机场 烧毁24架敌机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李宗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家范

王家范

  王家范,四川省平昌县人,1903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他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出生入死、百战沙场的年代,王家范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从一个普通的红军战士逐步升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职务,成为一名冲锋陷阵的指挥员,屡立战功。

  1937年10月19日,129师769团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部队首长交给王家范一个艰巨任务,要求他在天亮前两个小时将敌人的一个飞机场炸掉。王家范率领了一个排的战士,天黑时就潜伏到飞机场附近。在潜伏的过程中,敌人的探照灯在他们的头顶上不停地照来照去,敌人还不断地打冷枪,草丛中的蚊子疯狂地叮咬着他们,但是为了战斗的胜利,他们严格遵守潜伏纪律,一动不动,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最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将24架敌机全部烧毁。在完成任务突围时,王家范的大腿被敌人的枪弹打中,子弹头直到他去世也未能取出。

  王家范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四十八团进疆后,从部队转业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他被安置在师管理科就职,实际一直在哈密大营房桃树园师直园艺场瓜地种瓜。王家范是农五师出名的种瓜能手,1958年朱德副主席和1960年王震部长来哈密红星农场视察时都吃过他种的哈密瓜和西瓜。据说王震将军还留过一首诗:“火车穿场过,客人来往频;谁家瓜最好,都说有红星。”

  1969年,王家范因肺气肿住院,考虑到病情严重,医院派两名医生护送他到北京就医,却因种种原因,未能住进医院。王家范怀念家乡哈密,急切返回。火车进到新疆境内,他感到有了归宿,心情也放松了,于6月23日在途中与世长辞。(此文原标题为“王家范:烧毁敌机腿留弹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