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万新:传送电报及时 消灭敌人无数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3年11月7日,高万新出生于陕西榆林。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时,高万新才上二年级。当时,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拿着小旗子上街游行,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老百姓的抗日情绪高涨,好多人都加入到游行队伍里。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时,高万新的父母开始帮人代卖报纸,主要有《新华日报》、《大公报》等。当时,这些报纸的内容都是在宣传抗日的。高万新在帮家人卖报纸的过程中,一些文章比如“抗日不分男女老少,守土不分东西南北”、“好男儿壮志凌云,大丈夫舍身为国”等令他印象深刻。

  受抗战思潮的影响,1939年秋,时年16岁的高万新在陕西榆林入伍。因为有文化、会英语,高万新被部队送进无线电通讯学习班,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摩尔斯电码。战争时期,通讯工作非常重要,相当于指挥官的耳朵和眼睛,几乎所有的命令下达,都要通过他们的电台发出去。通讯关系到战争的胜败,高万新深感责任重大,他特别努力地学习。几个月后,他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发报技术,被分到第二战区民族革命通讯社电台任上士通信兵。电报分为平报、急报、火急、急速等多种等级,高万新牢牢地记住要收发报的每一个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发出电报。那时候一个电台要指挥前线好几个部队,战事紧张的时候,经常一连三四个昼夜不能睡觉,工作起来没有时间点。长官们也跟士兵一样守在电台旁,一连好几天不休息。

  1940年,高万新调到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电讯总队二大队96分队,任少尉通讯员。1941年,高万新随电台辗转西安、河南、湖北老河口、到达29军政治部,配合抗日工作。

  随着战事变化,高万新所在部队也不断转移。1942年,高万新参加政治部在重庆歌乐山的训练班,受训三个月后,继续在电讯二大队工作。由于成绩突出,他被提升为中尉通讯员。1944年,他所在的通讯部队搬到了云南昆明的一个庙里面,一个通讯部队,也就4、5个人。

  电台刚刚落脚,就需要赶紧发电报出去。但此时,一名战友用了半个多小时,虽然与前线接通了,却一份电报也发不出去。对方生气,发来了两个数字“99”,翻译过来是“滚蛋”的意思。看到这话,发报员生气不干了。此时,台长命高万新接手,高万新赶紧戴上耳机,滴滴答答地敲起来开始发报。

  通讯兵技术就在这,只要敲出来,对方就知道是通讯语言,因为有了识别度。高万新用一个多钟头的时间,把七份电报全部准确无误发完了。由于高万新电报传送得及时,抗战前线的战士全面掌握了敌人的作战情况,并对战场做了充分的准备,那场战斗,我军的部队大获全胜。中队长和台长都特别佩服高万新。

  抗战胜利后,高万新考上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之后分到北京全国供销社。1959年来到新疆,之后在棉麻公司工作直到退休。(此文原标题为“高万新:传送电报及时,消灭敌人无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