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国英:快马送信摆脱阻拦日军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国英,1920年生于河北保定高阳县。1936年,李国英目睹了日本兵的暴行后,一心想参战。部队看他是个孩子,起初不要他,第三次报名后李国英终于成为了一名战士,他所在的部队为河北冀中军区2分区。

  部队和日本鬼子打仗,晚上睡觉都必须穿着衣服,稍有疏忽就要吃大亏。有一次,鬼子突然把他们包围,他们边撤边打,那时候年轻,动作快,干掉了十几个鬼子。当时天寒地冻,李国英撤退时顺手把首长的大衣夹在腋下,突围后把大衣交给首长才发现上面好几个枪眼,而他身上一点没事。

  有次, 李国英和一位战友快马给远方部队送信,需经过一个村子。当他们到了村口时,发现村子已被日本人霸占。两个人直接暴露在日军眼下,瞬间被团团围住。日本人知道他们是送信的,吼着一定要抓活的。战友问李国英怎么办,李国英嘶喊:“打!”当时二人就左右枪一掏,骑着马“嗙!嗙!嗙!”撂倒几个日本鬼子,杀开一条道就跑。日本人骑着马在后面追,朝他们放枪,李国英所骑的公马尾巴被枪子打到,马后腿往下一沉,差点摔倒,但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拼命跑,跑了几公里逃开了敌人的视野,马才卧了下去,这匹马救了李国英。

  在一次与日本鬼子短兵交战的时候,敌人用机枪疯狂扫射,李国英眼睁睁地看着14位战友倒下。李国英记得当时排长躺在身边的草垛旁大口艰难地呼吸,自己却束手无策。他顾不上难过,往窗外扔了最后一枚手榴弹,趁着烟雾,从窗户里冲了出去,捡回一条命。

  最苦的是经常饿着肚子打仗,“没有吃的也要打仗,一天一顿饭也要打。日本鬼子从来不缺吃的,他们每个人都有个牛皮包,装满了余粮。每当打一次胜仗老百姓就会给我们送羊、送猪,有啥就送啥,老百姓好啊!军民团结好啊!那时候团长1个月3块钱,营长、排长也都没钱,我们更是啥都没有,但老百姓就是我们的后援。”最残酷的几个月,李国英同战友天天躲在老百姓的高粱地、苞米地里。晚上的时候,老乡会偷偷跑到高粱地里给他们送去吃的。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后,李国英光荣退伍。1961年,李国英老人带着妻儿来疆,到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公社生产大队支边,曾任大队书记职务。老爷子对子女从来都是严字当头,一生生活节俭,当了那么多年的大队书记,一根草都不往家里拿。(此文原标题为“李国英:骑着大马撂鬼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