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香元:送军鞋支援战士打鬼子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郭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8年,张香元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西天河公社南沟垚村。张香元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父亲张文林是村子里的治安员,他明里维持村里的治安,实际上是帮助八路军做事的一名共产党员。父亲的身份除了张香元,就连张香元的母亲和两个弟弟都不知道,村里人只知道她们家是群众基础比较牢靠的革命家庭。

  1938年,在爷爷的影响下,张香元参加了儿童团,和村里的小朋友一起,手拿红缨枪,承担起进出村子道路的警戒任务,或在一些重要场所站岗放哨。从此,革命的种子早早就种在了小香元的心里。1941年,已经12岁的张香元当上了儿童队的队长,她除了继续站岗放哨,还经常和大人们一起挨家挨户收做好的军鞋,再帮助大家把军鞋送到联系点,交到前来拿鞋的八路军叔叔手里。每次送鞋,张香元都要背50双鞋,走50多里山路,还要钻山沟,躲避鬼子的巡逻,一趟下来,又累又痛,好几天都缓不过来。

  1944年,张香元在父亲的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的张香元在组织的支持下,暗地里搜集八路军需要的情报,给八路军送信,组织乡亲们躲避鬼子的清乡活动,成为了父亲和组织上的得力助手。她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建立了无数个情报网。上至每一名干部,下至每一个儿童团成员,都是情报员,他们注视着村子里每一个人的思想动态,不管大事小事,都会向张香元汇报。由于情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虽然鬼子进行了5次“治安强化”运动,大肆实行“三光政策”、“囚笼战术”,无数次的经济封锁和疯狂扫荡,但都没有对根据地造成大的威胁和损失。张香元所在的根据地成为抗战前线稳固的大后方,为八路军抗日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兵员和重要物资。

  16岁那年,张香元被推荐为管理三个村的小区干部和妇救会主任。平日里,她负责一些文艺活动、动员年轻人参军打鬼子、调解邻里关系、为群众服务、做群众思想工作、为八路军送粮食等。

  1944年秋季的一天,日本鬼子对村子进行扫荡,发现一名剪了短发的20岁左右的女孩子,误认为是为八路军做事的女干部,在审问无果后,几个鬼子把女孩拖到玉米地里,实施完暴行后,惨无人道的将其杀害。还有两个女孩,因为没有提前在脸上抹锅灰,被鬼子带到了炮台里,直到抗战胜利,才回来一个。和鬼子的暴行比起来,不管是住村的八路军,还是路过的八路军指战员,都对老百姓特别好。他们不但给老百姓挑水、劈材、收粮食、打扫卫生,干一些重体力活,还不拿百姓一针一线,看到谁家困难了,还送粮送钱,晚上没地方睡,就睡在露天地里。战士们对鬼子恨得牙根都痒痒,恨不能把鬼子咬死。张香元在群众中揭露鬼子的暴行,做思想工作,发展新党员和抗日骨干,让更多的群众团结在一起,做更多事情支援前线抗战。在她的鼓动下,村里的妇女都被发动起来了,为八路军战士做鞋,缝缝补补,很多家庭半夜里都要起来给战士们做饭,支援战士们打鬼子。

  1945年日本投降后,张香元更加积极地工作,打土豪、分田地、搞土改,继续发展新党员。1952年,张香元随丈夫所在的部队来到新疆,成为一名光荣的兵团战士,支援建设新疆,在生产建设中,张香元还当选为突击队班长,荣获“三等功”。(此文原标题为“张香元:送军鞋支援战士打鬼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