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江西芦溪“四微一网”促干部转作风勤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自媒体时代方兴未艾的“网络问政”和日益广泛的舆论监督,江西省芦溪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在工作中强化互联网思维,借力新媒体优势,突出打造“四微一网”网络新平台,倒逼干部转作风勤作为,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展示出党和政府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微平台——民意畅通新桥梁。大力整合原有群众工作力量,在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十大法治人物杨斌圣同志开创的“杨斌圣群众工作室”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民心民声互动平台”,共设置了诉求收集、任务分派、短信告知、滚动显示、后台操作5个系统模块,开通民声热线、短信平台、电子信箱、在线交流等多种诉求表达渠道,实现群众诉求24小时受理,使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畅通无阻地反映自己的困难和诉求,每一个诉求都能及时得到回复和监督。目前,全县9个乡镇、160余个村已全部设立平台,统一归口县级总平台管理指挥。“民心民声互动平台”任务派发和反馈同步进行,免去群众奔跑之苦,打破传统诉求受理方式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拉近党委政府跟群众的距离,成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如家住芦溪县南坑镇双凤村的高位截瘫残疾人温文明,长期卧床导致生活困难,住的是危房,他试着向县里“民心民声互动平台”发一条手机短信,寻求政府帮助。短时间内,县、镇两级民政部门就为他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并对其家中的地面、厨房、卫生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了他的居家生活。当前,该平台已成为了群众咨询政策法规、投递意见诉求和干部处理民意诉求的聚散地。

  微信群——工作效能提升新载体。利用微信群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普遍流行的新趋势,开通官方微信号,建立了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党员干部纵向到底,系统、下属单位、党员干部横向到边的微信群工作网络,实现各层级之间、部门单位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沟通零距离,促进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提高工作效率。“芦溪县四套班子微信群”、“各乡镇微信群”、“各部门微信群”等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快捷优势,加强相互沟通,做到传达精神不过夜、发布信息无障碍、交流互动零距离、落实一项工作部署从县里到乡(镇)到村(社区)不过三、五分钟时间。

  微博客——权威发布新阵地。开通政务微博“芦溪发布”,明确定位为“发布权威信息、讲述芦溪故事、关注社会民生、搭建互动平台”,做一个为民、亲民、惠民的政务微博。做大做强做优正面宣传,放大主声音,传播正能量,做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无论是宣传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还是还原突发事件真相,破除谣言,“芦溪发布”都坚持主动介入,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真实信息,快速回应群众关切。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芦溪发布”发布权威信息1237条,发布重大事件进展56件,引导舆情21起。

  微报纸——政令传递新通道。创办手机报《芦溪之窗》,开设时政传递、县内要闻、乡镇掠影、部门动态、身边好人、好书推荐、经典诵读等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活泼的内容、方便快捷的推荐,为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及时掌握政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每周一刊发一期精心制作的手机报,党员干部能免费收到,内容涵盖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级的指示精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各乡镇部门的工作动态,以及发生在干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知国情、明政策、晓县情、明方向,进一步拉近了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目前,芦溪县手机报发送对象涵盖全县12300余名党员干部。

  政务网——便民服务新窗口。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大大推进了全县电子政务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进程,政务网被打造成一个“政务超市”,设置专题服务和导航式服务模块,提供公共服务、绿色通道、面向市民、面向企业、三农服务等栏目链接,汇聚政府及相关机构服务资源,提供各种便民信息。目前,全县各政府部门、县直单位、驻县单位和乡镇社区等单位通过这个网站实现了网站群链接互通,形成了“大链接”、“大宣传”格局,其内容涉及政务公开、招商引资、旅游资源、文化活动、文明创建、网上办事等。只要“多点一下”,就可“少跑一次”。家住芦溪镇年塘自然村的小李高兴地说,“这几年一直在外面打拼,但我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通过芦溪政务网,我就能很快了解到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便民服务各方面的信息。”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