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标题】新华社特约评论员: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当我国超过一半的人口在城市居住,做好城市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亿万人民福祉。刚刚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城市发展形势,明确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会议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擘画城市发展新蓝图,对于推动我国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约18%增长到2014年的近55%,城市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快速发展的城市也面临着成长烦恼、转型阵痛。不堪重负的交通,挥之难去的雾霾,垃圾围城的困扰……种种“城市病”给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敲响了警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城市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对城市发展规律认识不足、尊重不够造成的。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城市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这就要求城市发展必须遵循人口和用地相匹配、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规律。只有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我们才能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把城市工作推向前进。

  人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因素,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管理和服务都应围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展开。这既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也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从编制规划要接地气、邀请市民参与,到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从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到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一系列政策部署,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城市工作不仅有力度,也更有温度。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这“五大统筹”,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凸显了着力解决“城市病”的问题导向,必将带来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工作,关键在于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路径。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制定规划,才能防止决策“拍脑袋”、规划随意改等现象,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树立创新意识,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才能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才能防止“摊大饼”式扩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树立延续历史文脉的文化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留得住乡愁,打造城市精神,才能避免千城一面、贪大求洋,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