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星隆:路遇荣誉部队报名参军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星隆

邓星隆

  姓名:邓星隆 

  性别:男

  生日:1922年7月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花园镇福田村

  部队:原国民革命军72军34师100团第2营第6连第2排

  参加战役:上高会战、湘粤赣边区作战

  1940年2月,我和两个老乡赶考回来,路过邵阳范家山水井头的时候,碰到了三十集团军后勤总部的荣誉第一大队第二连,他们在公路边设卡,把我们挡住。荣誉部队的兵,都是在前线杀敌受伤,伤好了又重新归队,集合上前线的兵。他们就跟我们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国难当头,保卫国家,好男儿应当兵,打退日本侵略者,跟我们一起去算啦,明天点名,后天就坐车上路,大后天马上可以上前线领饷啦。”大家听得热血沸腾,一共集合起了七八十个人。

  我们72军是川军,当官的四川人多,但是我们师里的士兵都是从四面八方拉壮丁拉来的,是个杂牌子的部队。

  连部驻扎在船滩镇白沙村李家湾,日本鬼子在县城,我们相距只有三十里,经常有小打小闹。1941年3月,驻扎在武宁城的日本人来了,我们也准备攻打武宁城,就在城边方家山碰到了。他们先是重炮,“砰!哐!哄!”几发之后,换成小钢炮,像种豆子一样,地上被炸得都是坑坑洼洼的洞。开完炮后,日本人的机关枪接着就响了,日本人也都跟着来了,他们上了刺刀,大喊着“耶——”往前面冲。我们也摆起机关枪,他们死了一地人,下午退回去了。第二天又来,“耶——”,又死了一地人,下午的时候又退回去了。总共打了两天,敌人伤亡不小,我们伤亡也不小。

  一个早上,日本飞机来了,有七八架,向下乱扔炸弹,4班5班的人全部阵亡了,我那个时候在6班,还剩几个人,躲在油菜田里。第一排的排长,叫刘直森,在我边上,就问我:“小邓,炸没炸到你?”我说“没有”。等我拉起裤脚一看,全是血糊糊,一块弹片打在我的腿上,打了一个很深的洞。我当时还拿着一把汉阳造,这枪比较重。刘直森说:“枪我帮你扛了,你还只十多岁,慢慢走你也要走。”我只有十多岁,他怕我被鬼子捉到,就可惜了。(此文原标题为“邓星隆:报告排长,我还只十多岁,背不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