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傅大友:柳州埋伏山顶大胜日军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傅大友

傅大友

  姓名:傅大友

  性别:男

  生日:1921年11月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金寨村十一组

  部队:黄桥铺武冈制作所、武冈黄埔军校、原国民革命军13军某部、四野45军某炮兵部队

  参加战役:桂柳会战、第二次四平战役、解放东北、解放天津、抗美援朝等

  1941年,政府来抓壮丁,父亲要我到黄桥铺堂姐夫那里去。1941年,我去了黄桥制造所,干了一段时间,1943年底,这个制造所垮了,我就被分到武冈黄埔军校练习营。操练了半年,就有溆浦过来的接兵团来武冈接兵,我们有三百多人,一个武冈军官学校(指黄埔军校武冈分校)的连长带着我们,到贵州贵阳,去了13军那里去。在路上,天气冻人了,我们还只是穿着一件单衣,还都被捆着,我这样主动去当兵的,也像队伍里的那些壮丁一样被捆了起来。我们个个都生了一身虱子,爬在身上,像蚂蚁一样多。后来,跑掉了一百多人,有一个逃兵,又被捉回来了,捆在树上,连长集合队伍:“你们看这个开小差的,这就是他的下场,每个人必须去捅一刺刀,你不捅是不是也想开溜?”其实捅几刺刀他就死了,结果那个逃兵被捅了几百刺刀,没有办法,我流着眼泪,也去捅了一刀。

  当时真的苦啊!我们中还病死了几十个,在过贵州的一个老山界(指山岭)时,上去七里,下来有八里,我也病了,眼睛完全看不清,耳朵也不太能听见了。我就细细地听到连长下了命令,要把我扔在路边算了,旁边我们一个武冈姓黄的排长就说:“这个姓傅的同胞,再抬一下好吗?”那连长就说:“那你抬哦。”那排长就一直抬着我,到了山脚下,那里有条大路,还有条小小的街,街边上有个摆摊子看病的老师傅,他摸了下我的脉,说我得了黄肿病,开了两副药,队伍在那住的几天里,我就好了。

  1944年底,我们到了贵阳后,又直接开到了柳州,那边在打仗。当时13军在那里已经打了蛮久了,减员很严重,我们是去那补充兵力的,马上就投入了战斗。

  我们都俯在两座小山的山顶上,这两座山离得很近,底下是一条很小的毛马路,鬼子的一辆摩托车刚一进来,指战员就打了信号弹,大家一起开枪,鬼子全死了,我们打了个大胜仗。后来这个地方被改名叫做鬼子沟,具体在柳州哪里我不清楚了。

  打仗的时候,那些当官的总是早早地就把我们先赶到战场上,拢成一团,结果仗还没打完,我们部队就全都乱了。我和一个姓罗的被新1军捉住了,我说我是13军的,仗才刚打完,队伍就看不见了,我要回去。“那不行,你不能走,你来我部队吧。”这样,我就去了新1军,分在他们的一个炮兵部队。(此文原标题为“傅大友:乱世小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