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家祥:松山战役难忘英雄弟兄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家祥

雷家祥

  姓名:雷家祥

  性别:男

  生日:1924年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高沙温塘镇村青山组

  部队:中国远征军第8军荣誉1师第1团直属迫击炮连

  参加战役:缅北滇西会战中的松山战役

  上火线的第一天,打滚龙坡(属松山),我们就死了五百多个人,后来第3营第7加强连的人守在那里,也差不多全死光了。打完松山后,第3营连官带兵只剩下94个。

  1944年5月5号,连长到团部开会,回来后,说马上出发。当时太阳都下山了,没办法,大家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还背着个炮架,伸出前脚探地踩稳了,后脚才敢跟上去。走着走着,突然前面一个侦察兵跑来报告,说前面三十米处就是敌人,怎么办?我们正要回转,第3营传令兵赶了过来,说:“我是第3营的传令兵,我是来带路的。”在他的指引下,我们走到阵地,刚好五点钟天亮了。

  我们到了阵地后,第3营营长看了下手表说:“现在五点半,十点钟攻击。”哪知我们饭都没吃完,传令兵就跑过来了:“报告连长,赶快拉炮上去,安起,赶快打!”原来第3营第10连都还没上阵地,第1连的连长就已经牺牲了,我们必须马上对日本鬼子进行火力压制。

  我第一次上战场,吓得我心脏“嘭嘭”跳,班长看我只有十多岁,就对我说:“雷家祥,你守东西,我们去打炮。”那天早上,日本鬼子的炮声像机关枪声音一样,“咚咚咚咚咚”响个不停。两个多月后,我正式成了个一炮手。

  这场仗打得非常惨烈,我亲眼看到我们一个弟兄,他背着一把冲锋枪,俯在河边,一动不动,他的身边有座桥,几个日本兵过桥,刚好都上了桥了,他突然爬了起来,站在日本鬼子的背后,猛扣冲锋枪,“哒哒哒”一梭子子弹打完,把一队日本鬼子消灭得干干净净。那个弟兄还没我高,年龄也没我大,很小的一个人。第二天早上,全团升旗,团长号召我们大家向他学习。

  我最佩服的人,还有一个弟兄,他只有一米五高,真是人不可貌相。他拿着一把马叶子(马刀),半夜的时候,偷偷去摸鬼子的哨卡,一个放哨的日本鬼子正抱着枪坐在地上打呼噜,他就把日本鬼子的枪的击发器给卸了。第二个放哨的鬼子,也在打呼噜,他也把那个鬼子的枪的击发器给卸了。然后他走到碉堡里面,掏出四颗鹅蛋型的手榴弹,把引信全拉了,扔到碉堡里,炸了那个碉堡。那两个哨兵马上朝他开枪,枪哪里打得响,他拿着马叶子冲上去,一刀解决了一个。(此文原标题为“雷家祥:那些英雄——松山魂”)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