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中禄:缅甸作战密集摧毁日军阵地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委老干部工作局 宋军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中禄家住龙驹寨东河村张家湾村,他出生于1923年农历11月22日。民国18年(1929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三年后,又遭土匪李长有烧杀抢掠,当年九岁的他几乎饿死。为了活命,张中禄被父亲送到天主教西安孤儿院读书。抗战爆发后,孤儿院解散,张中禄回家给当地财东家放牛。

  1942年抗战前线吃紧,张中禄被征入伍,在炮二旅受训,因为识字,被编入测绘排任测绘班长。那时大半国土沦陷,他所在的炮团整建制开赴印度加尔各答集结,有美国提供最新的15公分口径榴弹炮,炮弹重约百斤,射程30多里,杀伤力极强。有了这么好的武器,战士们别提有多高兴,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炮是个好东西,特别是这样大口径的炮,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据美国教官讲,战场上死于炮火之下的人数占80%。蒋介石曾经两次接见他们,可见对炮兵的重视。在前线最苦的是步兵,和日本鬼子面对面刺杀真是惨烈、悲壮,炮兵在步兵后边,行动都有汽车,待遇要好得多。

  人常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兵就是要打仗的。当了九年兵,张中禄最难忘、最自豪的就是1944年4月29日缅甸米兹那对日毁灭性的一战。当时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失利,盘踞在缅甸的日军仍在做最后的垂死挣扎。在这关键时刻,盟军司令部命令他们炮团参战,全团36门大炮齐刷刷瞄准日军阵地密集摧毁,掩护步兵延伸打击,打得日军丢盔卸甲,狼狈不堪,一战告捷,歼敌无数,打出了国威、军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打得日军一败涂地,全线溃败。远征军凯旋回国驻扎在贵州青镇县,蒋介石亲自前来视察,张中禄心想这下天下太平了,该回家娶媳妇,过安稳日子了。

  没有想到,蒋介石竟然违背四万万同胞的心愿,又一次发动内战,用轮船把他们运到东北。在和解放军作战时,他们节节败退。辽沈战役中张中禄成了俘虏,在征求去留志愿时,做出了让他遗憾终生的决定,回家务农。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省都给张中禄送来了慰问金,省上还派慰问团前来慰问,张中禄感激党和人民政府,决心在有生之年,用他的亲身经历对后辈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居安思危,把伟大祖国建设好。(此文原标题为:一位抗日远征军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