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感受中国理念的共识魅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评论员:感受中国理念的共识魅力--读懂砥砺前行的中国之二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以其深邃的智慧增益世界、引领未来。日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亚投行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的特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国倡议吸引50多个国家共襄盛举,为中国理念的共识魅力写下生动注解。

  理念的力量无远弗届,智慧的光芒穿越时空。在2015这个风起云涌的变革之年,中国理念如鲲鹏展翅,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乘风翱翔:从擘画“十三五”蓝图的五大发展理念,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主张,再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谋划……从理念视野读懂当代中国,我们既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时代进程,也越来越深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认同、与中国理念的共鸣。

  大时代需要大智慧,大智慧谋划大格局。最近,“笑哭脸”表情符号当选2015牛津词典年度词汇,折射出一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图景。世界已经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解决世界经济难题,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挑战,对抗、封闭、零和博弈等旧观念行不通;推动和平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更要在对话与合作中寻找出路。把握“局”与“势”,顺应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发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呼吁。从经贸合作到全球减贫,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互联网治理,中国理念的内涵不断延展,升腾起革故鼎新的万千气象,成为深入人心的世界共识。

  中国理念的感召力,源自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社会主义中国的成功实践,照亮人类前行的漫漫征途。从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真理,以裁军30万表明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到把脉全球经济疲弱之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引领发展潮流,开出标本兼治的中国良方;从坚持义利相兼、包容互惠的合作之道,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强烈的创新意识,走向复兴的中国不断回应着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探索人类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理念的生命力,根植于“知”与“行”的高度契合,诠释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巴黎气候大会上,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为达成巴黎协议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建设的步步推进,凝结着中国穿针引线、促进合作的巨大心血;从山水相连的周边地区到远隔万里的非洲大陆,中国为维护和平与安全频繁奔走,为地区发展不断带来机遇和动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兼济天下的胸怀,知行合一的实践,负责任、讲信义的风范,让中国赢得越来越多信任目光,与各国携手开拓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当改革开放的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中国带给世界的不仅是品质优良的中国制造,更有惠及人类的中国理念。“传递出中国和平发展的精神”“不以零和博弈思维看待发展的中国信号”“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心声”“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倾听来自五洲四海的声音,人们更加坚信,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贡献必将为人类带来更大希望。

  “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走过2015年的中国,在历史的天空挥毫写下大写的“人”字。如今,中国理念的种子已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世界必将呈现一幅同舟共济的共生画卷、一派充满希望的发展景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20: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