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医课堂】八段锦 竟能如此萌!一秒就学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代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对八段锦极为推崇,他在书中写道:“运动有刚有柔,我认为柔性的运动对于年老、体弱人群及妇女儿童都更为合适,所以主张柔性的运动。一讲到柔性的运动,人们自然会想到太极拳。但我除了太极拳之外,更喜欢八段锦。八段锦简单易学,经常锻炼,对增强体质、调节人体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均有显著的功效。”

  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

  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

  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

  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八式集合,小伙伴们转起来学起来 ̄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20: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