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跟随兄姐走上抗日之路的王真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叶林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真,1927年出生于东莞市厚街镇,在抗日战争期间,她家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和一个堂哥共6位亲人参加了这次民族存亡的抗日救亡运动。特别是她的二姐王侬,16岁就参加中国青年抗日联盟,牺牲时年仅26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堂哥王作尧,曾任东江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战功卓著,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在多个部队担任要职,1961年授予少将军衔。

  王真十二、三岁时,由于与哥哥、姐姐的接触较多,经常看他们组织发动群众宣传抗日,听他们讲游击队打日本仔的故事,使她懂得了游击队是积极抗日的,游击队是共产党领导的。她开始对共产党这个生疏的名字和组织有所了解,产生了好感。在哥哥、姐姐的影响下,王真想,自己长大后也要像他们那样,加入共产党,加入到革命队伍中去,那该多好啊!

  1941年,上级党组织派出一批干部去加强宝太、莞太敌占区的工作。王真的二姐在东莞厚街的小坞园秘密建立了电台、油印室,负责刻蜡纸、出小报和把电台中收到的文件、宣传品印发到战士和群众手中。当时在东莞一中读书的王真也跟随二姐居住在小坞园,放学后她经常帮助二姐切印刷用的纸张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因为她年龄较小,经过日伪军岗哨不会引起敌人注意。二姐经常派她将文件、宣传资料送给部队的领导和战士。有一次,一个伪军官太太来到小坞园打麻将(以往总是以麻将声来掩盖电台的收发讯号声),二姐等人整天困在密室里,不方便出去,她以小孩出去玩的方式,巧妙躲过伪军官太太的注意,穿过日军占据的交通要道和岗哨,帮助二姐及时地把文件、宣传品送到指定的地点,顺利完成了任务。

  1945年,王真中学毕业后,在哥哥、姐姐们的引领下,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参加了东江纵队,开始做宣传工作,经常与战友一起散发传单、贴标语,宣传党的抗日政策,报道东江抗日根据地以及广东各地抗日游击战争胜利的消息,大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抗战胜利后,组织上安排王真继续在部队担任油印员和译电员,随部队辗转广州、东莞等地,为广东的解放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几十年来,军人出身的王真常怀一颗爱国之心和感恩之心,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为回报社会,2014年12月,87岁高龄的王真毅然向暨南大学医学院递交了《广州市公民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志愿在逝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条件地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充分展示了老前辈的高尚情操!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