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战英烈——王柏栋

陕西省丹凤县委农工部副部长 段海波
陕西省丹凤县委组织部干部 孙志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为抗日战争光荣献身的“群众领袖”,原商洛工委书记王柏栋烈士。

  王柏栋,生于1910年8月3日,是陕西省丹凤县商镇显神庙人,1927年3月随冯玉祥率领的国民革命军出师河南攻打军阀吴佩孚。不久,冯玉祥、蒋介石、汪精卫互相勾结镇压工农革命。他目睹了该部的反共行径,年底愤然离队回乡读书。1929年夏毕业后,到杨虎城属下的补充第四旅长杨子恒部当兵,因他勤奋努力,又有文化,被杨子恒赏识留在身边当勤务兵。时间不长,适逢杨虎城将军在南阳办教导队,王柏栋被保送到南阳教导队学习,由于教导队的骨干多为共产党员,1930年6月经南阳教导队第二中队阎维良、王允端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国民党军阀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混战中原。杨虎城十七路军奉命讨伐冯玉祥,由南阳开赴洛阳,继而住进西安。同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在教导队学习结束后王柏栋仍回到杨子恒旅。此时,该旅已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第十七师第四十九旅,他先后任见习警卫排长、连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寇侵我国土,“恢复失地,还我河山”,古城西安抗日怒潮风起云涌。中共陕西省委发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三省宣传大纲》,要求各级共产党组织在工人、农民、士兵、学生、群众中广泛宣传动员,建立反帝运动群众组织,罢工、罢课、罢操,游行示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三省的侵略暴行,打倒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政府,拥护红军,反对国民党“围剿”红军,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号召广大民众驱逐日本侵略者。他找到学友米信公,送给《告西安各界人士书》、苏联《真理报》等抗战宣传品,激发广大爱国师生的斗争积极性。省市高校广大师生先后喊出了诸如“驱逐师范学校校长候培苍”、“反对蒋介石在西安设立陪都”、“驱逐省党部委员捣毁国民党省党部”“打倒卖国政府!打倒省党部!”的口号,举行革命兵变,开展游击战争,推翻国民党统治。 

  1932年到1933年,晋西游击队加南梁游击队改编为“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王柏栋任警卫队政委。2月,“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分队”,王柏栋仍任警卫队政委。4月,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在耀县照金镇土儿梁宣告成立。周冬至任主席,习仲勋任副主席,机关驻薛家寨。6、7月,渭北游击队改编为红四团,王柏栋任一连政治指导员,在富平淡村带领六人打了一次漂亮仗,缴获长短枪支30余支。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习仲勋、秦武山、张秀山、高岗、杨森、黄子祥、王柏栋、李妙斋、张邦英、陈学鼎、陈国栋等成立了陕甘边临时总指挥部。9月-12月,王柏栋参加了智取张洪镇(旬邑县政府所在地)、奇袭甘肃合水县、庆阳毛家沟等战斗。

  1934年,王柏栋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直属炮连连长,10月回到商洛镇显神庙,他在自家墙壁上用毛笔写下“为了人类未来的光荣,终要渡此血的惨辜生涯”的誓言以自勉。同年11月,红二十五军在程启文领导下,在丹凤县孙家山一带组建苏维埃政权,受到敌人“围剿”。他得知后,动员张虎森开展统战工作。1935年春,程启文、张虎森及其一位姓吴的秘书相聚在柏栋家中商议,达成了互不侵犯协议。3月,商县、洛南、商南三个县的伪保安团和陕军两个营来围剿孙家山,张虎森派心腹送来密信。王柏栋冒雪徒步80余里,来到孙家山和红二十五军小分队队长程启文取得联系,使红军安全转移。9月初,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在所谓的“肃反”中,王柏栋同红二十六军大部干部被错误关押在“瓦窑堡监狱”。他在狱中渡过了一个多月。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旗镇,毛泽东主席派周恩来亲自去接管了“瓦窑堡监狱”,很快处理了这一大错案,全部释放了在押人员。 

  1936年4月9日,周恩来在延安桥儿沟与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就联合抗日问题进行谈判。王柏栋又任敌工部科长,先后到志丹、靖边、盐池、玉王县和陕甘等地做动员群众工作。这年8月,用投豆子的方式民主选举了我党领导的民族自治政府,开创了我党民族自治的先河,还组建了一支“抗日救国江湖游击队”。马青年任队长,王柏栋任政委。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8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芦沟桥通电》,号召全国人民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同年8月,王柏栋任红十五军团募补处负责人。这时,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遂在泾阳县云阳镇建立了八路军一一五师留守处,王柏栋任地方科科长。后又根据工作需要,中共陕西省委派他任中共商洛工委书记。同年11月,他返回家乡商洛镇,就把他家作为中共商洛工委工作办公的地址。12月下旬,他参加了传达中央政治局关于洛川会议精神的扩大会议。会后,王柏栋以他母校两岭朝阳乐育小学为中心,广交进步师生,并向师生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从中发现并培养积极分子。同时,他又把发动范围扩大到龙驹寨小学、商县中学、商洛镇农村和民团中,先后建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抗日促进会、国难研究会、妇女救国会和抗敌后援会等抗日救亡组织。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发展了米信公、巩德芳等20多名共产党员,建立了商洛镇、两岭村、商县中学3个党支部和龙驹寨党小组,并分批把党员、民先队员送到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及安吴堡青训班学习。同时,他还广泛结识开明人士,并对一些地方民团头目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很快结成当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8年6月,他在两岭朝阳乐育小学、龙驹寨小学、商县中学及商洛镇农村和民团中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抗敌后援会等抗日救亡组织。并分批把党员和民先队员送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他广泛结识爱国进步人士,并对一些地方民团头目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很快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组建抗日武装。对此,国民党陕西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温良儒怒不可遏,曾三次“告诫”要他离开当地。王柏栋义正词严,晓以民族大义,并以蒋介石“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南北东西,都有抗日守土之责”之“训示”据理力争。温无言答对,遂蓄谋暗杀,指示冯麟生买通土匪头目曹建勋。7月25日黎明,曹率匪众到显神庙向王柏栋连击数枪,将他杀害于家中,时年仅28岁。     

  1938年8月1日,中共陕西省委在泾阳县云阳镇举行王柏栋烈士追悼会,汪锋同志致悼词,称赞他是“群众领袖”,是“最忠实、最勇敢、最积极的民族革命战士”。翌年,省委书记张德生同志在《纪念七一与陕西共产党》一文中写到“这种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为党为革命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真不愧为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华民族的英雄,顶天立地的好汉。”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弘扬先辈革命精神,珍惜和平岁月的美好时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聚精会神谋发展,埋头苦干奔小康,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在烈士用生命鲜血染红的这块土地上做出无负于时代的贡献,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梦想,以实际行动告慰长眠于地下的先烈。

  先人已逝,保家卫国抗战精神永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