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杰同志在延安

中共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委老干部工作局 宋军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杰同志出生于民国十六年,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商洛镇显神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兄弟六人。长兄王柏栋,次兄王柏桢,三兄王柏梁,四兄王敏中(由于革命工作需要改名田涛),其父给他起了个厉害的名字叫五虎,六弟王柏英,都是最早投身革命。长兄王柏栋,三兄王柏梁,英年早逝,为革命献身,英勇就义。成为了革命家庭,为革命做出卓越贡献。

  1945年春,王杰投奔延安走向革命道路,辗转千里,直通甘肃宁县德记骡马店,正好遇见商洛的巩德芳司令员和薛行军副司令员,二位司令员热情地接待了他。1945年3月15日(古历二月十五)汪锋(保安处长)分配他到地委生产科,换上一身灰白色土布军装。叮嘱道:“今天你就是革命的一份子了,记住今天的日子,如同生日。”

  1945年7月份,淳化县国民党胡宗南军派铁八团攻占爷台山,我八路军新四旅教导旅主力围攻,歼敌800余人。后经地下工作者做统战工作使董德成西府保安大队300多人起义投诚,并收复失地。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全军上下开会庆祝。

  1947年3月17日胡宗南进攻延安,王杰所在部队改编为西北野战军四总队,由王世太指挥,攻打黄陵县北隆坊镇,跟随部队远征,翻越子午岭经甘肃合水,曲子环县然后北上沿白于山过洛河源头进入吴起县,直至靖边县张家畔,过长城,入沙漠,再折向东边,南入子洲县双胡峪,沿无定河到绥德县县河南边山头上,又从河边北渡无定河,翻东山,到黄河边宋家川渡口,过滔滔黄河,来到山西离石县柳林镇。古历七月十五(阳历8月29日)刘世德和李义祥两人秘密介绍王杰入党,预备期为一年,并把他带到柳河边无人的地方,在明月当空下宣誓。

  与此同时,部队组织100余人的南下工作队,返回山西,到敌后开展工作。他们100多人的南下部队由柳林镇出发,沿着吕梁山区,经石楼、永和等地顺河东南下,到山西交口镇,偷渡黄河,进入延川县。顺河南下到了延长县的安河、赵家河,向西沿黄河边入山区。他们白天住下来,夜里急行军,所经之处都是荒无人烟的羊肠小道,经过20余天的奔袭,到达延安南泥湾东南的金盆湾。在此碰到王震部队合力打下石堡县城,后王震和王世太部两面夹击全歼敌部,缴获野战炮六门和大量的枪支弹药。在此有幸聆听王震司令员振奋人心的报告,使大伙的热血沸腾。王杰被分配到新韩城支队任管理员后,改名为王杰。王杰主要负责首长的生活和经济开支。国民党进行围剿,他们活动的区域越来越小,天气很冷并下着大雪,只能东躲西藏,碰到敌人就打。支队经禹山到芝川黄河口,夜乘羊皮筏子渡河到达万荣与支队汇合。在这里进行休整,每人都发了新的灰色军装,番号为西北人民解放军,带着黄龙人民解放军符号,这是1948年统一的。此前都是各地区自称番号。随之把韩城支队整编为第三团,属警四旅,旅长郭保山,下辖四个连,王杰被编入三连一排任排长。

  在王震司令员的指挥下,约万人又有六门野炮,一举收复运城,歼灭胡宗南部三千余人,运城全境解放。春节过后正月十五日,随部队西渡黄河,参加宜川瓦子街大战。当时,天降大雪,他们警四旅第三团,从禹门渡黄河,人人都是满身泥水,衣服都湿透了,找火烤,三连驻扎西庄。傍晚,国民党保安队攻打西庄,在团长田德霖的率领下,进行数次冲锋,战士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士气高涨,全歼来犯之敌,并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攻入韩城第二次韩城解放。三连一排守卫东城门,大概有一个月,瓦子街战斗胜利结束。西北野战军西进攻打宝鸡,黄龙山全部解放。可宜川,韩城交界处的散兵伪保安人员变成土匪,匪患猖獗。三连奉命到合九川薛家坪,十字梁等深山清剿。一次他们一排执行任务,参加一次小战斗,打死一名土匪,俘虏三名,收缴步枪二支,手枪一支,子弹1000余发,一些烟土和国民党纸币。历时两个月胜利完成了剿匪任务,平定了匪患,确保一方平安。王杰所在连队在这次剿匪战斗中成绩显著,全团通报表扬,而王杰在十字梁山区剿匪立了功,因此受到嘉奖。

  随后胡宗南部从延安、洛川、陕北溃逃至白水,宜君。敌三十六师已成丧家之犬,溃不成军,我军设伏全歼敌三十六师,并乘胜追击胡宗南剩余残敌,王杰被任命为四连副指导员。这时延安成立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管地方武装,彭德怀为野战军司令。这时西北军区从延安原陕甘宁边区各分区抽调有三年以上军龄、且为党员的25岁连级干部。由洛川到延安在王家坪西北军区政治部报到,由保卫部秘书沙驼玲接待,介绍去西北党校学习。

  1949年新年元旦,毛主席发表了《将革命进行到底》,革命形势喜人,东北全境解放。西北战场又歼敌一个军,胡宗南败逃渭河边。我军士气高昂,西北军区等待进入西安将大关中解放。王杰在延安东边柳树崖村编组,把六十多人分成十个小组,每组六人,学习打枪,抓特务知识,在西北保卫部便衣队侦察科长张正义,秘书赵振甲进行专业训练,经一个月的集训,军政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正值四月出发,经过长途急行军,一路跋山涉水,于半个多月后到达渭河边,住在泾阳永乐店南边,泾渭交叉处有座泾阳塔,随后西安解放,他们进城,贺老总住原张学良驻地建国路南高桂滋公馆。他们执行任务多穿便衣住在尚德路大院,分成小组,进行地下保卫工作。王杰组六人,再分成三个小组,两人居住一起,隐蔽进行活动,互相照应,共同工作。他们以摆小摊,卖纸烟,卖瓜子为掩护,侦察敌情社情,活动在建国路口一带。他们以群众身份了解、深挖潜伏的国民党散兵和特务,暗中保卫首长的安全。原西安地下党对敌人也有所掌握,配合他们军官组抓了不少特务组织。我党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猖狂进攻,胜利地保卫了新的红色政权和新生的共和国。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