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德保:自卫团赶鬼子记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龙德保 性别:男

  生日:1928年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花园镇桂花村杨家组

  部队:1944年参加当地民兵组织武冈自卫队,参加过雪峰山会战。1946年4月被抓壮丁第二次入伍,1949年随部队在浙江投诚起义,1950年随部队在黔东剿匪,复员回乡后务农。

  日本鬼子的一伙溃兵逃到了桐子山,就是现在洞口老街,去武冈方向一里路的地方,有一段上坡路,然后有一个亭子,边上有座山,日本人就守在那座山上。团长王心安就给武冈打了个电报,上头命令,叫我们马上返回武冈。到武冈城里的杨家祠堂等队伍集拢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碰到一个美国人,他的翻译官就帮他问我们:“你们是哪里的?你们是不是自卫团?”我们就说“是的。”他就说:“明天你们执行任务,去洞口桐子山,天不亮就要出发,早饭吃我们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发了罐头,是美国罐头,里面就是好大一坨肉。天还麻麻亮,我们就甩开手,大脚步走,到了桐子山,58师已经把日本鬼子给包围了,这个美国佬就跟我们扬手,不准我们开枪,他拿着一个望远镜在看,看了一会儿,然后来了一架飞机,他就指挥那架飞机,扔了油弹,点起火,全烧起来了。一个日本小鬼崽子,从山里出来了,只有十多岁,他一出来,我就扣了扳机,他就靠着山坎坎慢慢倒下去了。

  只出来了这么个小鬼子,其他的都在山上没下来,飞机又投了炸弹,“嗵”的一声,燃起火的人和人的手脚都飞起来了,满山飞起。不知道死掉了多少的日本人啊,仗打完后,我看到日本的尸身堆了四大堆。

  我们就向团长王心安报喜,王心安就说:“打得好,我们马上再跟着58师到武冈湾头桥去,那边还有日本兵。”我们走到了湾头桥的海公祠,老百姓就过来报信:“日本人刚刚到童家院子去了。”童家院子就在海公祠边上不远,我们马上去追,他们正在田垄里煮饭,也有很多人倒在地上睡午觉,我们马上就架起重机枪打,我们有三挺重机枪,跟着58师的人,扫倒了他们两百多个人,没一个活的。

  那个时候已经到中午了,58师一直在走,都没停下来,他们肯定连早饭都还没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