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景雄:两千人只剩下三四百人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王景雄 性别:男

  生日:1923年4月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梅塘村12组

  部队:1943年入伍,属原国民革命军99军92军108团3营7连1排3班,参加过常德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雪峰山会战,1945年抗战胜利后返乡。

  我们驻扎在湘阴的青山岛,这个岛在洞庭湖中间,我们还在野外挖了很多工事,沙地很松,我们的工事挖得很深,可以让一个班的人都睡在里面,边上有杉木柱子顶着,上面也盖着很多杉木柱子,有腰那么粗,日本人飞机投飞机炸弹,是完全炸不到我们的。

  日本人呆在沅江县的草尾,他们的飞机也经常来青山岛,扔炸弹,我们躲在工事上,飞机飞得很低,我们还开过枪,总之,打不下来也要它受一点点伤,吓也要把它吓走。我们在那守了20多天,日本人的大部队就坐着大轮船,从草尾那边过来了,人山人海,他们一登陆,我们就用野炮、山炮、迫击炮还击,他们有飞机,我们只能撤退。

  我们步枪连有三个排,每个排搭一艘老百姓的船,日本人的气划子追来了,他们速度非常快,我们是手摇的桨,根本走不赢,黎排长就吓得拜倒在那里喊天:“天老爷救命天老爷救命,快点上岸啊。”也真的是天老爷救命,气划子走另外一边追二排、三排的船去了,我们急忙从临资口那边上了岸。二排、三排的人被日本人气划子上的机枪扫掉了好多的人,也有好多人没打死,断手断脚的。全身都被血染湿了。

  我们就马上退,退到了湘阴的临资口,我们团又在那堵日本,打了两天两夜,我们在头上插上树叶,紧紧地俯在地上,一动都不敢动。飞机打过后,他们的步兵就进攻了,我们就开枪,这次打了个大胜仗,我们排里只死了20多个人。

  打完仗后,我们往南边走,就这样过了沅江,到了益阳的山里。我们夜里都要派两个人到前面去搜索的,快要天亮的时候,有一个巡逻的日本人还没走,我和另一个人搜索的时候碰到了,就捉住了,他不肯跟我们走,问他什么也不做声,突然一下就跳到塘里去了,我抬手一枪就把他打了。

  离开临资口后,部队从没停过,经常是这座矮山呆几天,又占了那座矮山呆几天,有一次,我们占了一座比较陡的山,日本人来进攻我们,我们就向底下扔手榴弹。他们火力猛,我们搞不赢他们,就从那座山撤退,到后面一座山去,要从两座山之间的田垄里过,日本人的炮弹像落雨一样,落在田垄里,那个时候是三四月份,田里还是嫩苗,放满了水,炮弹爆炸,激起好高的水。还好,大部分都没打中我们,我们撤到后面山上去了。

  打完这次仗,我们第二排和第三排,原来剩下的那点人,一个都看不见了,只有我们一排,还剩下一点点人。

  退到湘潭,又打了一仗,日本人占了一座山,比我们高一些,我们占了三座山,班长要我当联络员,去跟排部联络,在路上的时候,日本人的炮就打来了,当时还下着个雨,我们又没有雨衣,我就到老百姓屋里拿了个斗笠,插着些草叶子戴着,炮弹掀起的土,淋了我一身。这次打仗,我们班上又死了两个,加起以前死了的,就剩下四五个了。

  到了湘乡,又热又晒,我们的人已经非常疲倦了,疲倦得想死,根本不想打仗了,子弹也没多少了,我们团一两千人也变成了三四百人,我们就到了新化,在那休息了两个多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