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故事】这样开会 为什么效率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很多的会议,因为效率低下,参会者、组织者都不好受。

  请看看三星总裁通过“零度冰室”,来提高会议效率的故事:

  2001年7月,刚上任不久的三星总裁李健熙,决定改变三星产品全面落后日系电子产品的糟糕状况,并喊出了“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的口号,希望大家能改变之前懒散的作风,迅速高效地行动起来。

  但真正实践起来却并不一帆风顺。比如,最常见的开会,由于之前养成的坏习惯,三星每次在开高层管理者会议时,绝大多数与会者都是废话连篇,说不到重点,效率极其低下。一个很普通的会议往往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而且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这让李健熙头痛不已。

  这年冬天的某一天,李健熙又召集大家开会,解决产品销售问题。没想到会议刚开始,暖气便出了问题,不能制暖。很快,偌大的会议室冷如冰窖,冻得与会者直跺脚。

  结果,当天的会议很快便结束了,而且效果出奇地好,该提出的问题都提了,该解决的问题也都解决了——原来,由于太冷的缘故,每个人发言都言简意赅,速战速决。

  这件偶然发生的一件事,给了李健熙很大的启发,也让他发现了一个提高会议效率的好办法。接下来,李健熙让人在公司专门装修了一间50平方米的会议室,并使其内部的温度常年保持在0°以下,李健熙将其取名为“零度冰室”。

  之后,每逢重要的会议,李健熙都会将其放在“零度冰室”里开。结果,由于大家都怕冷的缘故,平时好几个小时的冗长会议,现在只需10—15分钟就能结束,而平时一些看似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也能在“零度冰室”里得到圆满地解决。

  “一切都要变”,单纯的说理和说教往往是无效、苍白的,而设计出一套与切身利益挂钩的制度,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这就是制度效率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8: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