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生斗:手拿肩扛的运输连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尹生斗 性别:男

  生日:1929生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醪田镇新龙村

  部队:先后加入原国民革命军100军19师57团运输连、83师188团1营1连、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23军69师206团3营8连,参加过雪峰山会战、苏北战役和豫东战役,在淮海战役中被俘后投诚,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因病复员返乡务农至今。

  “好男要当兵,好铁才打钉。同胞四万万,大家一条心。赶出侵略者,救国又救民……”我十五岁已经读了两年半书了,听到高年级的老师讲这篇国文,我就下决心要去救国。我家大人们非常反对,因为我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没钱买丁,我大哥刚上十八岁那天就被捉了,从此杳无音讯死在战场上。我刚十五岁,现在能干活了,我家很缺劳力,我非要去,就跟我家大人们闹得不可开交。

  一去部队,雪峰山会战开始了,我被分到100军19师57团运输连,我的任务是担四发六零迫击炮炮弹,放在炮弹箱子里,大概有五十斤重,有些老兵比我担得还要多。我们担着担子,到了(隆回县)沙子坪,日本人已经从(洞口县)黄桥打到(洞口县)石江了,前进的路被堵了,多亏了醪田明家村的廖代扣,他以前到处讨米,周边的路他都熟,就带着我们全连人,绕道(隆回)横板桥,从横板桥经过(洞口县)湛田、到醪田、到山门,再从山门,到茅铺,从茅铺到了洞口塘。

  老兵会打草鞋,我们新兵不会打,就光着脚走路,一个钟头必须担十里路,我脚都磨烂了,从此之后,我每年都要生鸡眼,几坨比石头还要硬的硬块子在脚板底下,都有大拇指那么大。走路是锥心地疼,现在每年都还要去割。

  我光脚走到了洞口塘,我们有部队在那里架了机关枪守了,我们就在那两个拱眼(当地方言,指拱桥或者隧道,这两个拱眼指洞口塘狗爬岩隧道)处歇了一下,我太累了,流了很多的汗,我口很干,我看到从狗爬岩两个拱眼之间的山崖上流了一线水下来,这个山泉水特别冷,我捧着这个水,就是一顿猛喝,结果我就生病了,我只想喝水,完全不想吃饭。

  那个时候的人,得病也都是硬撑过来,到了江口后,我硬撑着担过一段时间的担子,担米和弹药,到前线的山上去,一直担到战争结束,战争结束后,我们还担过死人,团里死了两三百人,我们运输连负责埋人,埋在江口街上边上的一个山坳上,挖了三四个正正方方的坑,一层石灰一层人,死人用白粗麻布做成的裹尸袋装着,但是有好多人死得个四分五裂,又生了很多的蛆,死蛇都没那么臭,戴着口罩都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就冇用袋子装了,直接用铁耙扒到坑里。埋好后,我们还抬着整猪整羊到那里去祭,全团人都到,死人太多,担死人累死我了,我的病越来越重。

  仗打完后,部队驻扎在水东街上河边上的江生院子里。到水东的时候,我这个病就完全扛不住了,被送到师部医院,这个医院在红苗(山门镇洪水村红苗院子),医生每天都要我服药,我还是不行了,就把我放到了专门放死人的安乐室,可我又爬了回来,他们就又给我服药。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