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大仁:回忆马颈骨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尹大仁 性别:男

  生日:1928年6月3日生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山门镇田函村

  部队:原国民革命军18军11师33团输送连

  1943年,董罗华是18军师部直属搜索营营长,他来黄埔军校二分校受训,在武冈受训了半年,下半年,天定的姻缘,他到(洞口县)山门来受训,我大嫂吴宜莲就为他给长做了媒。将我四姐给他,我四姐人好,董营长也是仪表堂堂, 1943年冬,我们事先什么消息都没有,董营长就带着我四姐回武冈过年了。

  过完年后,他回部队,就带我到了桃源,呆了没多长时间,就把我送给了18军11师53团直属运输连的连长尹少波做勤务兵。

  1945年,部队调回山门打仗了,我这个姐夫董营长又把我拢到身边,我姐姐还有其它的军官家属,都留在了桃源留守处。四月份的时候,我们部队经过溆浦县的大江口,到金鸡垄休息了两三天,过了白马山,又回到(洞口县)山门来了。

  我们11师叫做九龙部队,跟日本人就在马颈骨打仗,我姐夫董营长他在前线,我们后勤部队留守在桐山乡泥湾村,这里离马颈骨还有一点距离,那边的枪炮声被山拦着,我没有听到。但是我看到那条河里(指黄泥江)密密麻麻浮着一层又一层的日本人尸体,河面上全都铺满了,我还看到,在老桐山桥就是现在的龙桥村那里,河流在那里拐了个小湾,原来那里还有十多座铺子的,日本人躲在里面不出来,我们投了燃烧弹,烧死了很多人,有些人不得不退了出来,都被机枪扫死掉到河里去了。

  剩下的一些日本人经过边山、白毛冲到岩塘那边去了,我三姐夫董营长就去了白毛冲去追,我们后勤部队留守在里仁坪,他叫我去前线给他送吃的,我不肯去,就回了我家里。

  他打仗很厉害,从来没有下过火线,一直在最前线,跟着日本人,追了一两个星期,都没睡过觉,不过他们部队也有不成气候的,有个营长,好像是第1营的,就怕死得要命,打马颈骨,仗还没开打,他先拿枪把自己的胳膊打了一枪,送进了医院,日本人的枪和自己人的枪打的伤口是完全不同的,在医院被查了出来,受了处分,这个是我听我四姐说的。

  山门到处都被烧光了,只有武安宫(今蔡锷公馆)、龙庆宫(原湘乡公馆)以及几座用青砖砌了隔墙的商铺没有被烧,仗打完后,就在洞口四中边上一个山头上修了一个烈士纪念塔,塔还没修完,我姐夫又来到我家里,把我带到桃源去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