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金轩:飞机来了 必须卧倒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许金轩 性别:男

  生日:1922年2月7日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双井村双井组

  部队:1942年下半年入伍,先分到原国民革命军第六医院5中队5分队4班做看护兵,后进入某步兵部队,因负伤分入其担架排做看护兵,专门负责抬伤兵,1947年4月退伍。

  刚进部队的时候,上面发给我一把汉阳造,总是卡子弹,打了一仗之后,我跟排长讲了,换了一把中正式,那枪好用得多。

  刚去前线的时候,逃兵很多,后来打着打着,就没逃兵了,但是每次打仗,每个班总是要死那么一两个人。部队一直在减员,每次上战场,我心都跳得老高,有老兵就告诉我:“不要怕,只要机枪来了,你要赶快伏倒。”新兵怕大炮,声音大,威力大,但其实伤亡不大,老兵们只怕机枪,子弹是连着来的,碰上了只能赶快伏倒。

  刚开始我们在双峰打仗,我们有一个团在那里,日本人的飞机经常来,有扔炸弹的大飞机,它有三个“脑壳”,扔炸弹的样子跟电视里放的差不多,扔的炸弹跟现在的牛奶罐子比,大的小的都有。还有一种小一点的飞机比较常见,它是喷子弹的,还可以在天上翻筋斗。我们有高射炮,可以打飞机,打中了飞机就会起火,但是一般打不中。看到这些飞机来了,部队里当官的就告诉我们:“飞机来了,必须卧倒,飞机上的人有望远镜,你要拿眼睛去看它,飞机上的人会看到你的眼睛有鸡蛋那么大一只,必须卧倒,把眼睛紧紧挨在地面藏好。”

  在双峰打了不久,一颗子弹就打在了我右手的大拇指靠手掌的那个关节上,我开枪不方便,就让我进了担架排,我们天天抬伤兵,这些伤兵很多都是飞机扔炸弹炸伤的。我们先抬活的,再抬死的,有个时候抬不赢,死的不要了,活的就背到后面的马路边上,那里有车会来接。有些活人堆在死人堆里,我们还要去翻,翻出来,把他背在背上,再用带子捆好,在地上趴着走,不能起身,一起身,枪就打过来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