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中象:忆起一座山、一座城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李中象 性别:男

  生日:1924年9月生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杨林乡庄上村

  部队:1942年2月考入宪兵新兵第6团,被分配到原国民革命军军政部第202伤病官兵收容所,1943年5月,收容所奉令入滇西作战,改编为中国远征军第86伤运站,参加过高黎贡山作战和腾冲作战。抗战胜利后,先后被编入中央军官训练团第二军官总队2大队5中队和青年军202师5团3营8连2排,1948年初,被调入71军直属警卫营第1连第1排任少尉排长,后升任第二连连长,1949年8月,随部在广西迁江投诚起义,1950年2月回家务农至今。

  1944年5月23日,我们伤运站跟着第53军去打高黎贡山,高黎贡山很高,差不多有我们洞口的雪峰山两个那么高,长满了芭蕉树和竹子,到处都是茫茫林海,没看到一座屋。正是六月份,发了我们一身单衣,爬到上面,正在落大雪,非常的寒冷,我们吃过无数的苦,无油无盐无米,也要过日子,我们就吃芭蕉树的嫩叶子,以及野荞麦叶。我们有很多人发病死了,原来的书记也发病死了,我就接他的任,升为少尉司书。

  上面没有路,我们抬伤兵全靠担架,我们的任务就是到处去翻捡尸体,死了的我们就不管,我们不负责埋,当然我发现也没有其它的部门去埋这些死人,因为死的人太多了,那些尸骨就在那里风吹雨淋,我们只管活的,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就抬回来。

  我们还见到过很多的外国佬,高黎贡山上面有很多外国人的军队,他们一来,就拿绳子挂在树上面,铺开绳子,在绳子上面睡觉(指吊床),他们不跟我们一起的可能生活要好些,但跟我们中国陆军在一起的,伙食也是差得要命,也是吃些芭蕉树叶子顶饥。这些外国人中,主要是些英国和法国的人,因为他们用的钱都是些英镑、卢比和法郎,用美元的就少很多,美国陆军在上面的也很少,他们全是些空军,美国人每天都会派来四十多架飞机,这些飞机上面印有美国的星条旗,他们每天都来炸日本人的战壕,但是没什么用,日本人占了高黎贡山三年了,到处都挖了洞洞,壕沟很少见,都是些地下掩体,这些掩体都是挖一条一百多米的小隧道进去,里面有三丈深,还蛮宽,是很难被炸开的。

  日本人的飞机也每天来,他们的数量也少一些,跟美国飞机在天上打架,它们飞来飞去对着尾箱打机枪,美国飞机像岩鹰一样,忽上忽下,还翻筋斗,日本飞机也厉害,但是我感觉没有美国飞机活泼,慢慢地我们中国这方的飞机就打赢了。

  打完高黎贡山,我们马上就去打腾冲,打了四个月才打下来。

  这个城比我们武冈城还要大一些、高一些,城墙都是石头砌的,日本人全部躲在城里不出来,捉到的老百姓也全部关在城里,城门是关的,全部走不出。我们第一次攻,架楼梯,我亲眼看到,有一个连有几十号人,上去一个死一个,上去一个死一个,没十分钟,整个连就全部打光了,这样打了几天,步兵停止攻城,派美国飞机来炸,每天都来四十多架,城里的房子全部炸平了,瓦都成了灰,日本飞机也来,有三十架左右,打着打着,还没十分钟,就掉下来五架,我亲眼见到就掉下来了两架,其中有一架掉在离我一百米远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