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乐宏:打了三次仗 我冲了三次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谢乐宏 性别:男

  生日:1924年3月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临江村

  部队:1941年11月入伍,属原国民革命军73军15师45团第3营第4连第3排第3班,参加过第三次长沙会战、长衡会战以及湘西会战。1947年2月在莱芜战役中被俘,加入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直属侦察连第2排第3班,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1950年入朝,参加过抗美援朝。

  我跟日本鬼子打过三仗,第一次是在新化,大概是1943年,这是次小仗,日本鬼子从那过路的,没有多少人,我们一个团的人,挡着他们打,那座小山上早就被我们做了工事,到处挖了战壕,我当时背着一杆汉阳棒棒(指汉阳造步枪),两颗子弹,80发子弹,这80发子弹我还只打了一半,日本人就退走了,我们只死了几十个人。

  第二次是在邵阳马头山,那是座竹山,我们去了一个团,一千多人,开到那的时候刚好碰到了日本人,我们就急急忙忙挖战壕,他们也急急忙忙挖战壕,我们有山炮,要两匹马才拉得动,日本人也有山炮,他们的要比我们大一些,需要三匹马拉,打了三天,日本人就退了,我们死了一百多个人,班上就死了两个,一个叫王开生,四川人,一个叫李开诚,湖南邵阳人。我也差点死了,我伏在地上,有颗子弹打在右边太阳穴边上的石头上,溅起的石头,打在我右边额头靠近太阳穴的那个地方,流了很多的血,我的连长打断了一条腿。

  我们部队打仗是很顽强的,不讲退也没谁敢退,战场上也没有人当逃兵,当然我们也都不敢当逃兵。洞口大水有个叫王先水的,还只16岁,开小差,被捉到,用刺刀杀,杀了一百多刀才死,集合全团的人一起来看,我们怕长官说我们同情他,都不敢哭,出这个事后我们都不敢当逃兵了。

  第三次是在涟源的一个叫太子山的地方,我们一个军四万多人在那打,日本一个团有两三千人,他们占了山,还修了工事,我们冲锋三次才攻上来,第一次冲锋我上了,第二次冲锋我也上了,子弹穿过我的右手臂,血一直在流,我没下火线,第三次冲锋就不要我上了。总共打了七八日,后来我们还在那守了一个月。这次仗我们完全没占到便宜,听说日本人只死掉一大半人,而我们全军死了两万人,我们班上死了三个,一个姓曾的四川佬,一个姓李的云南人,还有个叫罗光荣的,也是四川人,这三个人都是被重机枪扫死的。

  这次打仗,我们还捉到三个日本兵,每捉到一个发半斤肉,我们打了三餐牙祭。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