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扬千:我们捡到了八个活的日本鬼子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谢扬千(原名谢扬干) 性别:男

  生日:1924年11月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石江镇合山村茶元组

  部队:1944年加入湖南武冈自卫队,参加过雪峰山会战,1946年8月随原国民革命军新5军200师599团第2营参加淮海战役。投诚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2纵队,后属30军,在军文工团任宣传员,负责战前广播,喊话策反,1951年3月复员回家。

  我们武冈自卫队的装备不比正规部队差,还有轻重机关枪,我们班上就有一挺轻机关枪。日本人来在时候,我们在武冈天心桥、渡鸟桥、洞口花园以及花园里面的泡洞一带打游击。在花园里面的一个山神庙,有一天夜里,我们跟鬼子碰起,班长说:“他们就在那个院子里面。”我们就架起机关枪“嗵嗵嗵嗵”的开火,那边就回枪,我们班上就打死了四个人,分别叫韩帮团、谢步轩、谢光旬,这三个是我们村里的人,还有个四川人,他流落到我们这里,入了保安团。日本人也不追我们,打了一下后就直接往北方走山门去了,他们打死的人都用骡马载着,我们不知道打死了多少,只看到院子里面到处都是血。

  我们就跟着日本鬼子的屁股往山门方向赶,山门那个时候全是原始森林,树都是一两个人抱不过来的,天上的飞机看不到地,地上的人也看不到天,到处都是山,那些山还都比较陡,正是春天,山上到处都是竹笋。我们在桐山马颈骨,配合100军,还有18军,挡住了一个口子。日本人穿着皮靴,爬不上那些山,他们的骡马也爬不上那些山,我架起机关枪就开枪,我们有好多的人也守在那开枪,日本人全死在那了,听人说还死了个头头,河水都被染得绯红,满山都是死人,一堆一堆的,都是你架在我身上,我架在你身上。后来死的人太臭了,那几年都没人敢进山,死人都变成了骨头,一堆一堆的,日晒雨淋也冇人管。改革开放后,日本人都还来马颈骨祭奠,到山上到处撒纸,红纸、白纸、绿纸,撒在树上、地上,听说他们每年都来,我曾经看到过在那里祭奠的日本人。

  五月份的时候,日本人败了,镇长就说:“我们回去,回武冈城去。”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还抓到八个日本鬼子,那是些打散的在后面走不动的,他们当时躲在油菜田里,那个时候油菜在开花,田野里还有很多绿油油的麦子,他们躲在油菜田里悉悉索索在动,我们看到了,正准备拿枪打,他们马上跑了出来,拜倒在我们的面前,叽里呱啦要我们莫打他们。我们就捉了他们,他们也是实在走投无路,被我们捉到之后,没人守都不跑。

  我们就回到城里,城门大开迎接我们,城里还是原样子,日本鬼子没有打进城。在水西门,城门口外面有个小水塘,我们经过城门口的时候,看到池塘里面好像有东西在闪光,估计是一把刺刀,我们就去摸,摸上来一杆枪,“哎呀这塘里有枪。”我们就继续去摸,结果摸到一两百条枪,还有很多子弹,那都是日本人攻不进城里,扔在城门口的武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