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光元:龙潭山捉到六个俘虏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周光元 性别:男

  生日:1927年

  籍贯:湖南洞口

  现住: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安乐村五组

  部队:1945年元月入伍,分于原国民革命军100军19师师部特务连,并参加了雪峰山会战。抗战胜利后,被分于整编83师19旅旅属山炮营第3连观察班当观察员,并参加过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1948年4月,加入十三兵团直属警卫团某警卫连,后随部参加淮海战役,并在淮海战役中被俘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0军(原为华东野战军第12纵队)90师268团2营4连3排8班,参加过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役,在攻打上海高桥的战斗中受重伤复员回家务农至今。

  我们那个连在龙潭西北边的一个平山上,山顶有蛮宽,有四五丈,站在山顶上可以看到龙潭,大概有两里多路远,龙潭是个不规范的长方形,它的东南边也有很多山,但是都要高一些。日本人就在我们边上的一个尖顶的高山上,离得比较近,都可以听到日本人的马叫。我们班12个人,有一挺轻机枪,五杆步枪,分到的任务,就是保卫军事顾问团,跟着军事顾问团的人到处走。

  这个军事顾问团有三个顾问,一个翻译,两个挑生活用品的挑夫,还有两个抬发报机和一个煮饭的。这三个军事顾问,有一个年龄蛮大,大概四五十岁,生着胡子,沉着个脸,不苟言笑,另两个年轻的都只有二十来岁,嘻嘻哈哈的,他们不是白种人,肤色比较深,但是讲英文,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中国人,嘴巴像兔子一样一直在动,吃东西吃个不停,我就好奇地看着他们,他们就嘻嘻哈哈哈地扔东西扔在我身边,经常是一些美国牛肉罐头或者一些其它的食品罐头,我就捡来吃。

  我估计他们是来指挥飞机投弹的,我们的飞机经常来,飞机不大,一般是打机枪,也有投燃烧弹的,地面上有我们的通信兵,他们在地面上摆布给飞机做记号,有红布和白布,也有红旗和绿旗,用来指挥飞机。第一天,飞机没有炸到日本人,我看到那个年老的军事顾问用英语在那里大发雷霆。

  那天晚上,我们就在山上歇,第二天天刚亮,飞机就又来啦,来了三架,首先在天上转了个圈,顾问团的人用发报机跟天上的人通了话,飞机就开始从北边炸到南边来,第一架飞机先打机枪,第二架飞机投了燃烧弹,第三架飞机扔了炸弹。我拿着顾问团的望远镜看,飞机一扔燃烧弹,日本人的兵全部走出来,整个山都烧起来了。后来我看到,遍地都是尸体。我们在清理战壕的时候,还捉到六个俘虏,我们用稻草捆得紧紧的,派了民工运走了。

  我们在龙潭打仗,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了,真正开火的日子怕只有十来天。日本人死了很多的人,我们55团也死了很多的人,有一个营只救到七个人,我们连队驻扎的那个平山离青山界还是有点距离,那边打枪我们是听不清的。这是我听我们55团团长罗文浪说的,他是醴陵人,跟那个营长是老乡。(此文原标题为“周光元:那个年老的军事顾问用英语在那里大发雷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