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道干:亲人被杀 自己差点被活埋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宿迁日报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道干,今年93岁,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人。老人有过妻子,却无子女,现在跟着侄子、侄女生活。昨日,记者来到张道干的家中,老人虽年事已高,但对于抗战经历仍记忆犹新。

  “我恨土匪、恨日本鬼子,三个月之内杀了我两个亲人。”张道干回忆说,1941年,自己的奶奶和爷爷分别于二月初九和四月十六被土匪杀害。当年19岁的他被日伪汉奸“大褂队”抓去,差点被活埋了,母亲东挪西借用了400元钱才把他赎回来。回到家中后,张道干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人——时任泗洪县金锁区委书记、区长和武工队长马振藻。

  “是马振藻教会我打枪、躲炮弹,我才能活着从战场上走了下来。”张道干告诉记者,他被赎回来后不久,就见到了当时只有21岁的马振藻。马振藻是受新四军领导指派,到泗洪县界集镇一带开辟抗日根据地的。 

  张道干说,那个时候日伪军十分猖獗,在村里烧、杀、抢、夺,无所不干。马振藻和任妇救会主任的妻子杨美田就躲藏在他家中。

  后来在马振藻影响下,张道干秘密参加了抗日活动。他按照马振藻的指示,给当地的积极抗日人士送信,跟随马振藻加入了武工队,还与杨美田等同志一起工作,动员抗日青年参军打击日寇。据张道干回忆,当时斗争残酷,日本鬼子的特务队,专门暗杀中共党员和干部。为了躲避日伪汉奸的搜查和特务的杀害,他们经常在黑夜里秘密开党员会,大家都称之为“开黑会”。

  1942年12月10日,在“33天反扫荡”中,朱家岗战斗打响了,张道干跟随马振藻参加了外围战斗。在打扫战场时,发现有13名日本兵尸体。张道干说,在场的老百姓和战士对日寇恨之入骨,都说要扔出去喂野狗。可马振藻说,他们也是爹生娘养的孩子,当即下令,把日本兵集中起来就地埋葬。张道干也参与了埋葬日本士兵,他从日本兵军服上摘下一枚日军关东军勋章,上面清晰的印着“伪满洲国”4个字。张道干说,那可是日寇侵华的铁证,也是一个抗日老兵身份的历史见证。

  1943年初,为打击日寇,张道干和战友经常天黑后带着叉子、铁锹、大刀、斧头等,在洋河东、六里棚、熊码头等区域挖路破坏敌方交通线,砍敌人电话桩等。1944年底,张道干加入新四军。

  张道干说,从1942年至1945年,他所在的武工队与日军进行过大小数十场的战斗,具体拔除了多少鬼子的据点,阻止了多少次鬼子小规模的扫荡,他也记不清了。

  1946年11月,张道干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遭到敌人破坏,为了保护党员家属,有关党员组织关系的材料被全部销毁。当时他正在部队浴血奋战,后来,部队曾要他重新入党,被他倔强拒绝了。张道干认为,自己是抗战时的老党员,一直忠于党,从没有背叛过党组织,组织关系一定还能找回来,就没有进行补办手续。1950年,28岁的张道干从华东军区三野警备旅一团一营,山南团部复员,回到了家乡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这一呆就是65年。

  多年来,张道干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回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失联的老战友。而这段历史却只有跟他一起参加过战斗的马振藻和杨美田才能证明。采访中,老人每次提起自己的党员资料丢失,都不禁潸然泪下。张道干说:“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信仰,希望有生之年能找到自己的党组织关系和恢复其党员身份,这样一生就不会留下遗憾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