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道干:“归队”的路 他走了70年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宿迁日报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5日上午,在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村部,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党员生活会——为该村93岁抗战老兵张道干举行恢复党籍仪式。

  打开《党籍证明》,不识字的张道干,在鲜红的印章处抚摸良久,如获至宝。他眼含泪水,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说道:“谢谢党!谢谢大家!”

  至此,为找回丢失的党员身份,张道干花了70年。

  19岁那年,他成了“党的人”

  1942年秋的一天下午,19岁的张道干正在场上干活。一位陌生人主动上前和他搭讪,了解村里情况。他就是当时金锁区委书记、区大队政委马振藻。马振藻向张道干宣传,共产党是为穷人能过上好日子打天下的,新四军是抗日的队伍。

  在马振藻的感召下,张道干跟着他开展工作,发展抗日武工队。这年12月,张道干在马振藻的介绍下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时候入党,没法讲究仪式,就是大家悄悄开个会,同意后在一个棉纸本上写上党员名字。”张道干对当年入党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马振藻和担任妇救会主任的妻子杨美田并肩战斗。他们在张道干家住过一段时间,见张道干家里贫困,马振藻给了他3块银元。

  马振藻带领的武工队在当地燃起了熊熊的抗日烽火。他们在曹庙、屠园、仓集、临河一带破坏敌人的交通线,砍日军电线杆,袭击日寇运输队。张道干作战勇敢,战斗中腿部受伤。

  1944年6月,马振藻和杨美田到屠园、洋河一带发展新的抗日武装。此后张道干和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这年冬天,张道干参加了新四军。

  抗战胜利后,张道干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就在1946年11月,张道干家乡的党组织遭到破坏。为防止意外,党员名单已被一位同志烧毁,就是说他已经没有了党员身份。

  一次战斗中,队伍被打散,张道干突围后又找到洪泽湖屠仓区的地方武装继续战斗。后来张道干加入了江淮二分区泗阳县大队。部队见张道干表现突出,就动员他入党。张道干倔强地认为,自己打鬼子时就已经入党,组织关系在地方,不用二次入党。

  家住宿城区屠园乡、85岁的吴佃美老人为老战友感到惋惜:“那时候连队的指导员于文翠多次找他,让他入党,但他就是不同意。他说他是党员,又没犯过错误,为什么还要二次入党呢?

  党员身份丢失,一颗向党的心却永恒

  1950年,张道干从华东军区三野警备旅退伍回乡(今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他急切地找到地方党组织,确认自己的党员身份。他向地方党组织讲述了入党经过,并设法找证明人,但都无法证明他是党员。有人提出,让他找入党介绍人马振藻来证明!

  于是,张道干开始四处寻找马振藻。大字不识一个的他不仅跑遍周边的村庄,还一次次到外地,就是没有马振藻的消息。期间,他被人嘲笑过、骗过,也迷路过,历尽艰辛,却从未放弃,心间总有一盏温暖的灯照亮着他,指引着他。

  记者问老人,您为什么一直想要找回自己的党员身份?

  张道干表情一下子严肃起来,拐杖在地上顿了两下,瞪着眼睛说:“能不找吗?共产党是我一辈子的信仰,就是我的命根子!”

  张道干有过妻子,却无子女,后来跟侄子张绍宝一家生活。侄女张娟也对他照顾有加。张绍宝说,大伯口中的入党介绍人叫马政早,读音有误,这也可能是几十年来找不到马振藻的原因之一。

  做过18年杜墩村党支部书记的韩成云告诉记者:“张道干在村里表现一直很积极,为人正直。大集体的时候在生产队当了好多年粮食保管员,没有私心,大家都很信赖他。他曾多次找我,想恢复党员身份,但又一直拿不出证明材料。”

  年龄大了,走不动了,张道干就让侄子张绍宝帮他继续找。“我的党员身份丢失,但我还有颗党员的心。”老人说。

  “我没想到,大伯对党员身份看得那么重。”张绍宝回忆起1998年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张道干生了一场重病,连续11天粒米未进。身体虚弱的他躺在床上,哭着说:“这辈子当兵打鬼子的历史没了,党员身份也找不到了。”

  原来,张道干还将自己的退伍证弄丢了,所以他无法证明的还有自己是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军人!

  “2014年10月,我找到了宿迁晚报的记者,帮助寻找大伯的入党介绍人。”张绍宝说。后在记者提醒下,张绍宝找到大伯的几位战友,请他们证明大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两个月后,张道干领到了能够证明自己老兵身份的《抚恤补助证》。

  3块“党的银元”,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

  马振藻送的3块银元,张道干珍藏至今!

  当时,张道干并没有把银元交给家人。他认为,马书记是为共产党工作才在自己家里吃住的,怎么能收钱呢?这银元是党的财产,有朝一日还要归还给党。在离开家乡前,他把银元埋了起来。

  张道干退伍后,在家里挖了两处,才把3块银元找到。从这以后,家里再穷他都没有动3块银元的念头。

  2014年10月,宿迁晚报记者采写的关于抗战老兵张道干寻找党员身份的文章发出。几个月后,泗洪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系上了马振藻的妻子杨美田。她现住在河南省南阳市。原来,在1947年,马振藻和杨美田就回到河南家乡开展革命工作。

  在2015年7月19日央视《等着我》节目中,93岁的张道干和94岁的杨美田分别71年后再次相见。张道干将3块银元交给杨美田:“银元是党的财产,是我入党73年的见证。”

  听说马振藻已于1991年去世,张道干难过地说:“我十分想念老首长马大哥。”

  8月4日,杨美田在子女的陪伴下,从河南来到张道干家中。她知晓当时的情况,要为张道干的党员身份作证。

  杨美田又把3块银元带来了,这银元是她当年用自己首饰换来的。她和张道干商量,想把银元交给纪念馆,张道干连连点头。

  据杨美田介绍,1942年底,马振藻经常在张道干家开党员会,张道干每次都参加。她能证明张道干的党员身份,并欣然为张道干写了《党员证明书》。

  73年后再举拳头,“永不叛党”誓言铮铮

  12月25日上午10时,张道干恢复党籍仪式在杜墩村村部举行。杜墩村的党员来了,他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张道干恢复党员身份的美好时刻,分享一位老共产党员历尽艰辛终于“归队”的喜悦。

  张道干等党员跟着村党支部书记王凯一字一句地重温入党誓词。尽管他年事已高,听力不好,但身边的人还是能听到他那坚定的话语:“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

  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卫东紧紧握着张道干的手:“老人家,组织上同意恢复您的党籍,您的入党时间界定为1942年12月,您的党龄是73年。”

  送张道干老人回到家里,老人进屋拿出用红布包着的钱,对张卫东说:“这是我的党费。”

  接过党费收据,老人摸摸胸口,笑着说:“终于有地方收我的党费了。”

  张卫东告诉记者,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对于张道干恢复党员身份的申请很重视。从今年6月起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特别是找到杨美田老人后,她的证词最直接、最有效。按照相关程序,泗洪县委向宿迁市委提交关于恢复张道干同志党籍的请示。12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同意恢复张道干的党籍。

  “太好了,党真的没有忘记我,这样我死后也能闭眼了!”18日下午,在得知组织上同意恢复其党籍的消息后,张道干点点头,瞬间热泪盈眶。

  同在18日,张家又获喜讯。张绍宝在扬州职业大学上学的儿子张帅打来电话,说下午接到通知,学校党委已同意他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