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能量】邯郸邱县好人馆落成 聚焦感动传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数九寒天,寒意浓浓。但在刚落成的邯郸邱县好人馆里,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犹如寒日里的一束束阳光,暖透人心,让人感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邱县依托好人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历史文化等特色文化,以“两馆一基地”的建设格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两馆”即邱县好人馆和邱县人文历史博物馆,“一基地”即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总面积达2458平方米。好人馆作为基地核心,把片段性、一次性的好人宣传变成系统性、长久性的形象展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真正鲜活起来。

  坐落邱县宣传文化中心的邱县好人馆,整体布展形成“道”字结构。通过图片展示、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追溯邱县好人文化根源,普及好人事迹,全面展示邱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

  近日,笔者与广大参观者一起踏入邱县好人馆,感受“美德邱县、好人之城”带来的感动和温暖。

  步入好人馆大门,迎面看到的是一面可以旋转的屏风墙,“邱县好人馆”五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赫然其上。大门两侧是红色的大字:“好人的标准是什么”,让人在驻足之余,发人深省。

  踏入展厅,展示全县11位“中国好人”感人事迹的“中国好人风采墙”,足以吸引你的目光。凝神细看,会让你直观感受、直接浸染好人模范的崇高品质。

  崔延庆,挥舞着铁锹,义务修路,造福群众,年近八旬依然不停不休;77岁的路秀兰,几十年如一日伺候自己的瘫痪婆婆,诠释孝爱真谛;乡村老党员张俊堂,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捐献眼角膜作为生命的最后奉献……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无声地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诠释着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勤劳节俭、助人为乐的仁爱大义和奉献精神。

  一个个好人笑脸聚集的照片架,同样配以文字和照片。每张照片都蕴含了好人背后的不易,记录了好人们工作或生活的鲜活场景。

  在邱县好人馆,除了全县涌现出的11位“中国好人”的风采展示,还对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了事迹展播以及全县开展的好人文化活动等。在这里,有连续举办四届的“邱县好人”颁奖典礼现场,也有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帮扶及道德讲堂建设等情况,体现了邱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漫画好人”是邱县好人馆的特色之一。立足“农民漫画”这种独特的艺术优势,邱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其中,以“邱县好人”为原型,创作了大批漫画公益作品,凝集发展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以“微笑少年”王磊坚强扛起家庭生活重担、“挂面哥”石伟峰做良心挂面不掺假等好人原型创作的好人漫画“王磊抗三石”、“献给人民洁白的哈达”等漫画,让孝老爱亲、互帮互助、敬业诚信、见义勇为等优秀道德品质,在绘画与赏画中次第相传。

  “建设好人馆的目的不仅是对好人的形象展示,更是要通过这样一个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好人,争做好人,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近年来邱县大力实施“邱县好人”品牌塑造工程,培树了一大批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边典型”。连续四年组织举办了“邱县好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启动“寻找最美邱县人”活动,让学好人、当好人成为一种风尚。全县先后涌现出11名“中国好人”、15名“河北雷锋”、38名市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356名“邱县好人”,位居全市之首、全省领先。

  据悉,邱县好人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人人争做好事、人人争当好人、人人释放正能量”的浓厚氛围,让“邱县好人”的品牌更加响亮。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19: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