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暖心闻】在新疆 有一种爱叫“墙上便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疆,有一种爱叫“墙上便饭”。从公益想法萌芽到公益项目实施,短短几个月时间,“墙上便饭”公益活动已在新疆“遍地开花”,全疆30余个公益机构参加,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截至目前,全疆各地有26个餐厅开展了“墙上便饭”活动,其中乌鲁木齐4家,筹款4万余元,筹得便饭2600余份。

  为什么“墙上便饭”会如此受欢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会“遍地开花”?

  灵感来自“墙上拌面”

  “昨天特克斯一家餐厅发起了‘墙上便饭’的公益活动,今天乌鲁木齐和吐鲁番又各有一家也发起了这个活动,几天时间,参与这项公益活动的餐厅就增加到了26家,完全超出我的意料。”12月27日,新疆“墙上便饭”发起人、乡村校园志愿者负责人亚力坤·奥斯曼感慨地表示,一个无意写成的有关“墙上拌面”的公益传播引发了新疆“墙上便饭”的热潮。

  去年6月的一天,新疆公益达人亚力坤和新疆志愿公益救援联盟的负责人杨军一起吃午餐。

  当时杨军让亚力坤看看餐厅吧台的牌子,写着“墙上拌面”,说:“国外有个公益模式叫‘墙上咖啡’,这个餐厅策划了‘墙上拌面’活动,有意思。”

  听完杨军对“墙上咖啡”活动的介绍,亚力坤的灵感来了,很快他写了关于“墙上拌面”的微信,并发布在朋友圈。同时,亚力坤通知同声传译公益团队将其翻译成维吾尔文,关于新疆的公益活动“墙上拌面”自媒体报道出炉了。

  没多久,新疆两名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在微信上给亚力坤留言,他们被这个美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想参与“墙上拌面”活动。

  人人都能参与让他人受益

  “如何让这个国外的公益模式适应新疆的‘水土’,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直到今年11月才正式推出了新疆公益人的‘墙上便饭’公益项目。”亚力坤表示。

  亚力坤在微信中表示,“墙上便饭”这个公益项目没有版权,可以复制,目的让需要帮助的人受益。公益机构主办单位与餐厅签署合作协议书,使用一个账本,及时记录资金何时到位及使用情况,参与活动的公益机构代表、志愿者有权查看账本。

  11月26日,伊犁鸿志志愿者团队佐合拉最先付诸行动,不到一个月时间,伊犁6家餐厅加入了“墙上便饭”公益活动。

  “你不知道你帮助了谁,他也不知道谁帮助了他,让受助者在领取这份‘墙上便饭’时,充分保留了尊严,我们应该让这样有尊严的爱传递下去。”很快,喀什卡德尔老爸公益机构负责人帕提曼女士也加入到了“墙上便饭”的公益活动中。

  没想到参与度这么高

  这种公益模式在新疆实施的情形到底怎么样?12月26日中午,新疆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乌市团结路附近的苏比汗牛肉面馆,亲自体验了一番。老板艾克热木正在吧台里忙碌,吧台对面的玻璃上贴着“墙上便饭”的海报非常显眼,海报右侧介绍了“墙上便饭”的目的和初衷,海报左侧密密麻麻贴着8排电脑打出的用餐小票,每一张小票代表着可享用的一份免费便饭。

  “老板,给我来一份‘墙上便饭’红烧牛肉面。”记者揭下一张小票,服务员笑容满面地接过去传到了后堂。

  10分钟后,一碗香气扑鼻热腾腾的红烧牛肉面就端到了记者面前。

  “我们是12月22日加入这个公益活动的,当天有30家公益团队参加,募集善款6334元,筹得便饭647份。”苏比汗牛肉面馆老板艾克热木说。

  新疆志愿公益救援联盟负责人杨军表示,没想到,这个活动在新疆的接受度和参与度会这么高,在新疆能形成这种良好的公益气候是件好事。

  链接

  “墙上便饭”的概念来自于欧洲相当普遍的“墙上咖啡”。这个传统起源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咖啡馆,在当地,人们买咖啡时常常会多买一两杯,留着给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囊中羞涩的顾客可以问问是否有“墙上咖啡”,如果有就可以不付钱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这个传统已经流传到世界各国。同样,“墙上便饭”则是顾客在用餐时,多买一两份餐,留着给需要的人享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