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录】李明舟:只争朝夕谋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四川频道邀请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书记李明舟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东坡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李明舟在莲花村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和阵地建设。

  坚持“只争朝夕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

  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如何在地方落地?李明舟表示,东坡区将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坚持“只争朝夕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做实民生、依法治区、从严治党”六条主线,争取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李明舟表示,东坡区将抓住四川省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大好机遇,科学合理制定东坡区“十三五”发展目标体系,锁定四大目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一是GDP总量及人均GDP实现“两个提前、一个确保”,GDP总量提前4年翻番,人均GDP提前1年超过全国水平,确保GDP总量和人均GDP到2020年增加两倍;二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实现“三个提前”,提前5年实现翻番,提前5年超过全国水平,提前1年增加两倍;三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实现“两个提前”,提前3年实现翻番,提前1年超过全国水平;四是扶贫攻坚工作实现“两个提前”,贫困村今年全部摘帽,贫困户提前2年全部脱贫。

  抓党建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必然要求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为人民,就是最大的政绩。”李明舟说,我们始终牢记党建工作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田”,坚信“红色的责任田一定能培育出绿色的产业”。

  李明舟表示,在推动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的工程中,东坡区探索出了园区党建“135”工作思路:“1”是红色引领绿色产业,建设一流农业园区;“3”是通过整合组织资源、服务资源、项目资源,提供党务政务服务、农业生产服务、群众生活服务“三大服务”;“5”是支撑“三大服务”构建的五个平台:产业引领平台、党员示范平台、人才聚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园区治理平台。

  在农村党建中,东坡区努力把村组干部培养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矛盾纠纷的化解人、党委政府和群众信任的代言人。同时,加强对村社干部的目标考核,与个人月报酬挂钩,将月基本报酬的30%作为绩效报酬,定期考核兑现,有效打破了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此外,李明舟还表示,东坡区还提出为民服务“五个一”,即培育“壮大一个富民产业、落实一个发展项目、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形成一个民情调研报告”。行动开展以来,组织了2900多名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全区所有村组,面对面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两大支撑实现东坡区“十三五”四大目标

  东坡区在“十三五”谋划中已经锁定了四大目标,李明舟表示,为实现这四大目标,东坡区将做实两大支撑。第一个支撑是GDP的支撑,紧紧围绕GDP增长目标,推动三大产业“齐步走、上台阶”。第一产业确保实现增加值45亿元,增长3.5%,重点推动岷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稻菜轮作、川宝农业科技等10个农业项目投产达产。第二产业确保实现增加值222亿元,增长9.2%,重点推动富生电器一期、吉香居2万吨、乳酸菌发酵生产线、茂华高档糖果生产线等18个今年竣工项目全面投产达产;推动天联药业、格林泰科药效评价中心等16个明年竣工项目上半年投产。第三产业确保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增长11%,重点推动中国泡菜城接待中心、康达山庄、博华园等6个房地产项目建成销售;推动九巷十坊、华星奔驰4S店等今年竣工项目、全面投产达产;推动圣丰国际农商中心、万景“追梦城”、汇金国际机电城等13个明年竣工项目在上半年投产。

  第二个支撑是财税的支撑,举全区之力抓好财政增收工作。一是向工业要增收,通过扶持泡菜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稳定现有财税收入;加快推动千禾味业、汇通食品等技改项目投产达产形成税源。二是向房地产要增收,在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中坚持货币化安置,继续实行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优惠政策等措施,繁荣房地产市场。三是向改革要增收,抓好信用社改制、遂资眉高速路税收征管等工作,继续深化市区财税一体化征管改革。

  创新提出“五民”理念 践行“发展为人民”

  民生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对此,李明舟表示,在长期的实践中,东坡区创新提出了党政爱民、政策惠民、产业富民、民生助民、和谐安民的“五民”理念,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发展为了人民”。东坡区持续实施重点民生工程,每年向社会征集十大民生工程项目,集中力量办成一批民生大事实事,逐年加大民生投入,全区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比重达70%以上,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李明舟说,我们严守底线民生,坚持优先解决低收入家庭、鳏寡孤独、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保障问题。由于在衣食等基本生活支出之外,这类群体还面临着养老、医疗、教育等生活支出,导致这部分困难群众在同等保障标准下,难以承担沉重的生活开支,基本生活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对此,东坡区常年开展“雪中送炭”活动。

  东坡区曾经是血吸虫病重灾区,李明舟表示,东坡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晚血病人和血检阳性者免费治疗政策,不但在医疗费用上减免,还保障了患者的来往交通。目前全区已投入5648万元,免费救治晚血病人3653人次,血检阳性者84094人次,阻断达标工作已通过国家验收。

  李明舟还表示,东坡区根据实际,将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妇女宫颈癌、妇女乳腺癌等四类病种列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并逐年提高救助标准,共救助重大疾病患者4.3万余人次8384.33万元,临时救助4851人次306.03万元,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孤儿100%解决。几年来,累计投入7420万元实施专项助残工程,惠及贫困残疾人2.7万余人次;创新开展贫困儿童救助,将孤儿参照“五保”对象供养方式照顾,加大困境儿童、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救助力度;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90%;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1.9078万人次,9836.24万元。

  据李明舟介绍,去年东坡区将贫困残疾人、环卫工人、五保户、困难军烈属和大年三十、初一在医院住院的患者等纳入走访慰问范围,共发放春节慰问金1600万元,今年将进一步拓宽慰问覆盖面,通过实际行动,把温暖送进群众的心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