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言论】熔断之后,人民币,拿什么拯救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熔断之后,人民币汇率又成为了当前热门话题,人民币汇率的现状如何?其未来又会有什么趋势?希望这篇原创会给大家带来启示与帮助。

  世界上最坑爹的事儿:美联储加息!这既坑了别人也坑了自己。别人是指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自己则是指美国国内经济。美联储主席耶伦应该先好好看看自己国家的失业率和通胀率,再决定是否应该加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人民币不得不开始阶段性贬值,在保住别人资金的同时,自己的资金也不外流。为了能够维持汇率,我国已经消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当然外汇储备的流失不仅仅是因为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印钞票印得太多,想要回笼资金,所以再三斟酌后终于决定加息,按照这样的趋势,美联储很可能在2016年继续加息。然而,中国的多项改革与整合让投资者似乎很难捕捉到精准的投资机会,这就让很多在中国境内的热钱不安分了,最要命的是中国人自己的钱也开始不安分了,不仅仅是有着出国购物旅游需求的消费者们,还有那些希望利用汇率保值资产并且套利的大佬们。

  中国资产流失体量之大看看外汇储备的数据就知道了。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连续13个月呈下跌趋势,从去年全年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5127亿美元。其中,单单去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减少1080亿美元,降至3.33万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单月最大降幅。中国外汇储备曾在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峰值。现在各方人士都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实力产生了质疑。然而,并没有人能够真正地言之凿凿,仅仅是一些猜测而已,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一直按照这样的趋势下降,在未来的某一天有可能会被消耗殆尽,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将会加剧,因为用来救命的药(外汇储备)被用完了。

  其实在2015年里,围绕人民币有很多大事发生。首先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了国际储备货币,它与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一起成为储备货币。这标志着人民币拿到了制定规则的入场券。《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这是中国反击美国围追堵截的一个重要开始。

  无论是人民币加入SDR还是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都是长期战略,都没有办法在短期内给人民币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实体贬值的预期依然存在。终于,问题在1月8日不期而至,人民币遭受了单日300个点的跌幅。当然,这个的确不排除有国外游资想要做空人民币,而且请千万不要忘记,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央就是用外汇储备救了港币,所以掏空外汇储备很可能是吃过亏的游资做空人民币的第一步。

  俗话说得好,“与其温水煮青蛙,不如快刀斩乱麻”。如果不能够对资本的流动有充足的应对措施,任由人民币慢速度长期贬值,资本流动的体量过大,超过了其消化能力,冲击了市场信心,人民币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单日腰斩的情况。央行需要尽快组织好应对人民币下跌的组合拳,否则能出的牌会越来越少。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预期依然向好,人民币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做出了悲观的预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大胆预测:今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年底汇率将达到7.3左右。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彭博统计,人民币只有贬值到7.7,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才会扩增0.7%,其代价就是6700亿美元资本外流。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也不排除央行暂时不去动用外汇储备守绷不住的防线。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降低,会吸引一部分厂商迁回国内,增加一部分制造业出口和就业机会。1:7应该是人民币对于美元贬值的底线,因为一旦人民币跌破7,一方面对我国经济基本面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来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远远低于我国现有劳动力成本,中国加工制造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已经在缩水,人民币汇率的降低也很难为加工制造业等低端产业带来新的生机。

  此外,人民币一旦破7,很多中国人的旅游和消费需求都会因为汇率成本增高而成比例减少,而且一旦破7,为了调整经济结构而一直扎紧的口袋,就松了下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实体贬值预期还将持续,如果央行想要持续拉高汇率,外汇储备将被长期消耗,那么人民币汇率的救命药也就是外汇储备的数量级到底顶不顶得住,我们只能是加油呐喊了。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