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故事】罗布泊里的“神秘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那神秘的罗布泊,有一群传奇的人,创造了一个神奇的故事。

  故事 从化肥说起

  钾可以提高作物抗逆性,如抗旱、抗寒、抗倒伏、抗病虫害侵袭的能力。作物缺少钾肥,就会得“软骨病”,易伏倒,常被病菌害虫困扰钾元素常被称为“品质元素”。它对作物产品质量的作用主要有:

  ①能促使作物较好地利用氮,增加蛋白质的含量,并能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

  ②使核仁、种子、水果和块茎、块根增大,形状和色泽美观;

  ③提高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果实中维生素C的含量;

  ④加速水果、蔬菜和其他作物的成熟,使成熟期趋于一致;

  ⑤增强产品抗碰伤和自然腐烂能力,延长贮运期限;

  ⑥增加棉花、麻类作物纤维的强度、长度和细度,色泽纯度。

  当许多农民购买复合肥时,也许他并不知道,复合肥里最重要成分硫酸钾,来自万里之外的罗布泊。由于每年接近5000毫米的蒸发量,及上游来水量的枯竭,上世纪70年代,这里彻底干涸,留下超过一万平方公里的盐漠,留下了积蓄千万年的矿物质,钾、镁、钠、氯……盐漠含盐量超过60%,是土壤盐化的极致,地无寸草的根源。而这些给罗布泊带来死亡气息的盐矿,一转身就能变成田间之宝,入泥护花。

  在这片不毛之地上,建起一座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国投罗钾创业团队,十年磨一剑,解决了中国钾肥自给率严重不足的难题。自此,这片“死亡之海”以及沉睡地下万年之久的钾盐逐渐变身“财富之源”。

  我国是钾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70%曾经依赖进口的。关系13亿中国人的“米袋子”和“菜蓝子”的钾肥这个生命线,掌握在外国大公司大财团手里。罗布泊发现超大型钾盐矿,其意义不亚于当年发现了大庆油田。

  12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至今,已累计生产了850多万吨硫酸钾产品,我国钾肥自给率已经提高到了50%。国际钾肥巨头再不也不能卖高价了,现在国际出口到中国市场的钾肥产品是全球价格最低的,比印度、东南亚、日本每吨便宜几十美元。

  十年 国投罗钾人经历了哪些磨难

  向“死亡之海”要财富,谈何容易!这里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夏季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冬季则低至零下30摄氏度,沙尘暴频繁发生,方圆几百公里皆是茫茫戈壁盐漠,渺无人烟,寸草不生。

  这里风大。罗布泊一年四级以上大风有120多次,旗杆上的旗要换好多次,旗子都吹烂了。沙尘暴天气是家常便饭,有时候风大得连帐篷都扎不起来,吃口饭满嘴的沙子;“三八”妇女节,给女工发的最大福利竟是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离有人的地方最近300多公里,买一个螺丝钉都要开车到哈密购买。

  这里荒凉。创建初期,罗钾人就住在这种简陋的“地窝子”里;为了鼓励年轻人来罗钾工作,公司专门为他们腾出来了一间地窝子婚房。罗钾最后一批人搬出地窝子办公室是2008年的事。

  这里缺水、少电,唯一不缺的就是盐。这是一座拼“盐值”的食堂,盖这个房子的材料就是盐块,不怕地震不怕风,就怕水。罗钾人开玩笑,做饭没有盐了,墙上扣一下子下来,就能做饭了。

  这里孤独、寂寞,唯一不缺的是精神。4000多名干部职工中,70%是年轻人。他们远离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远离都市的繁华,更远离手机信号不能在网络上指手划脚评头论足;但他们用生命与激情,用青春和奉献,唤醒了沉寂千百年的戈壁,叩开“阿里巴巴”之门,经“十年磨一剑”的艰难历程,摘掉了我国“贫钾“的历史。

  戈壁不能停止他们的脚步,风沙不能吹灭他们的理想。如果没有当初的坚守,哪有今日中国钾肥行业的辉煌?

  十年 国投罗钾人创造了哪些财富

  在罗布泊的腹地,经过十年的拼搏,罗钾人创造出了这样的成绩——

  2004年,罗钾公司“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公司“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罗钾自主研发的水采机。若国外进口同类型机器,需要七千多万,罗钾用2700万就完成了自主研发。而且,国外还没有这么大型的水采机在售。

  在哈密地区化工企业一片萧条的时候,罗钾的创业团队吸收了这些化工企业的人才。现在,罗钾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四千余个就业岗位,投资了罗钾学校,累记纳税60多亿元。积极承担了社会责任。

  大家都知道若羌枣甜,其中就有罗钾人的贡献。罗钾每年为若羌县赠送几百吨钾肥。

  一袋袋国投罗钾造优质农用硫酸钾下线,送到服务三农的一线——

  这些现代化的工业设施,见证了十年汗水和智慧。

  在罗钾,与小新同行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王德华如是说——

  “国投罗钾人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钾肥本身。为了“三农”不受制于人,他们深入死亡之地,因有坚定的信仰,死神面前不止步,用生命建立了死亡之海的不朽丰碑。我们这个民族,在实现“二个一百年”的征程中,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和信仰。有了这种精神和信仰,无事不成无业不兴!

  如同向发现钾矿的地质工作者致敬一样,我们也更要向那些奋战在第一线的国投罗钾人致敬,他们把前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与同地质工作者的事迹一样,他们的事迹定同样让后人敬仰,因为他们用生命作赌注,在死亡之海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18: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