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局】老王同学的作业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王同志还要交作业?

  对,你没有看错,老王同志也要交作业。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意,1月12日至14日召开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这就是老王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要交作业的日子。

  什么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两个中央委员会,一个是中央委员会,另一个就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比照这个规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纪委常委会向中央纪委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中央纪委全会怎么开

  根据以往公开报道的情况,每一届中央纪委一般将召开八次全体会议。

  第一次全会是在当届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中央纪委委员后随即召开,主要任务是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第八次全会是在本届任期临近结束、下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举行,主要任务是审议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决定是否同意将报告提请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审查。

  除了第四次全会外,第二、三、五、六、七这五次全会,刚好是在这五年任期中每一年的年初召开,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年任务。会议要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中央纪委书记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第四次全会往往与当届四中全会相伴召开,这是因为历次四中全会多聚焦于党风建设或者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内容,中央纪委常委列席全会,参加小组讨论和审议。

  老王同志2015年的作业是什么

  了解了中央纪委全会的背景知识,大概就知道王书记这一年的作业单是个什么情况了吧。

  这一份作业单的题目,来自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对于2015全年工作任务的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老王同志带领各级纪委完成作业的情况

  作业一 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主要完成情况修订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三部党内法规。巡视工作条例于2015年8月3日起施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在组织审查,巡视和派驻中,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情况。2015年查处的34个省部级干部中,33人都出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字眼。

  其中,14位领导干部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6位领导干部被指“无视党的政治规矩”,这6人为杨卫泽、朱明国、王敏、陈川平、苏荣、仇和;10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分别为令计划、徐建一、赵少麟、令政策、肖天、奚晓明、余远辉、潘逸阳、杨栋梁、周本顺;3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分别为谷春立、乐大克、白雪山。

  作业二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

  主要完成情况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执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和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累计谈话1.5万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12万余件次。进一步创新巡视工作的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开展了“一托二”“一托三”分类专项巡视,以点带面,释放巡视制度的“红利”,完成了对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中央通过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作业三 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主要完成情况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个中央单位、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的办法细则,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

  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问责370多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和4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

  中央纪委对部分地区和部门查处的责任追究案例,先后5次公开通报。一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严肃处理并被通报曝光,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作业四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主要完成情况紧盯每个节点,扭住“四风”不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开通曝光台和举报窗口,公开点名曝光成为例行的常态工作。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128起,处理432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

  自2015年7月6日进行首次通报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共通报问题979起,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1355人中,违纪违法人员主要包括村(居)干部776人、乡镇公务人员350人、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他229人。

  中央纪委不断升级新闻宣传工作,“网报刊”加强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聆听大家”等系列品牌,报纸开办历史周刊,杂志社、出版社增加了文化栏目,推出优秀历史、人文图书。努力培植文化土壤,启迪心灵,引导教育党员干部。

  作业五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主要完成情况高压惩腐力度不减,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目标,治病树、拔烂树。

  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无论是立案件数、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都在前两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均创改革开放以来同期历史峰值,其中,11个省处分人数增幅超过50%。

  中央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

  创新方式,提出“四种形态”,不断探索实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作业六 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

  主要完成情况加强国际合作,追赃追逃取得实效,开展“天网”行动,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

  2015年“百名红通”18人到案,2016年1月1日,“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作为第19名到案人员被抓获回国。

  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从境外追回738人。

  2015年1-11月,追回来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有196人,新增外逃人员20余人,首次实现了追回人数多于新增外逃人员。

  作业七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主要完成情况在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管理纪检干部。

  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

  这样一份作业单,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由中央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进行审议和表决通过。

  这样一份作业单,如果你来判作业,请问,你给老王同志打多少分呢?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