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姿势】免疫力居然跟洗菜有关!你知道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所谓病从口入,诱惑味蕾的各种美食面前,这种“看起来很好就吃吃吃”的方式会导致人们忽略掉“洗洗洗”的重要性,从而把细菌、病毒都带进了我们的身体。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免疫力强弱也不同。免疫力越强,则对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也越强。平时我们除了要增强提高免疫力外,先学会如何把要吃到嘴里的东西洗干净。

  1 清洗蔬菜的误区

  盐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

  相关专家表示,盐水对清洗农残没有太多作用,但对去除果蔬内的虫害有些帮助,比如盐水可以泡出樱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虫。而对于绿叶菜来说,盐水会破坏菜叶的细胞膜,不仅损失营养,还可能让农残进入菜中。

  用洗涤剂,错误!

  相关专家表示,用洗涤剂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生肉在水龙头下冲洗?错误!

  如果用水龙头冲洗生肉,不但不能杀死上面的细菌,四处飞溅的水花还会让细菌传染厨房——水槽、案板、料理台、菜刀等等。只要水花可能溅到的地方,细菌就可能传播过去。

  2 洗菜前你要知道

  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蔬菜切碎后与水的直接接触面积增大,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部分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会溶解在水里流失;同时还会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

  3 正确清洗的方法

  肉类:鸡肉、猪肉、牛肉、羊肉

  清洗方法:生肉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可在固定的盆里用清水浸泡10分钟,或者用开水焯一下。

  水果:

  建议用清水冲洗1 ̄2分钟,不要只冲洗几秒钟

  1 草莓

  清洗方法:可以先用自来水冲洗几分钟,去除表面污染物,然后再用小苏打或者淘米水浸泡三分钟以分解农药,然后用清水再冲洗一遍即可。

  2 桃子

  清洗方法:先用水淋湿,再抓一把盐涂在桃子表面,然后轻轻搓一下再放入水中泡一会儿,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3 葡萄

  面粉和淀粉的粘性,可去除葡萄表面的白霜以及粘附着的泥土。

  清洗方法:可以把葡萄剪下放在水里面,注意不剪掉葡萄蒂,然后放入两勺面粉或淀粉,来回倒腾几下,浸泡一会,再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即可。3

  茎类瓜类蔬菜

  1黄瓜、青椒、苦瓜

  清洗方法:可以放上小苏打用温水泡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处,要多刷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即可,有必要的话也可以洗净去皮。

  2红薯、土豆、萝卜、莴苣

  清洗方法:最好是把皮完全削掉。

  3包叶菜、大白菜、卷心菜

  清洗方法: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清洗,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不易腐烂的蔬菜: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果菜。

  4南瓜、冬瓜

  在存放过程中,农药可随时间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

  储存法:可将新采摘的蔬菜在空气中放置24小时以后再食用。

  光线照射法: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也可以使蔬菜中的部分农残自行分解。

  一般蔬菜

  1芹菜、圆白菜、青椒、菜花

  这些蔬菜一般会使用杀虫剂,而杀虫剂则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速度。

  加热法:可先用清水将这些食物的表面污物洗净干净,再放入沸水中烫2 ̄3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 ̄2遍即可下锅炒或烧。

  2蘑菇

  清洗方法:先用流动的自来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再用小苏打水浸泡5分钟。

  >>>>注意:

  1、千万注意不要把蘑菇蒂摘掉,去蒂的蘑菇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2、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蘑菇,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叶类、花类蔬菜

  菠菜、茼蒿、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油菜

  流水冲洗+浸泡法清洗:可将根部切除,放在水里抖动清洗,通过水的冲击和震动,去掉表面的污物,再用流动的水冲洗上半部的叶子,然后将根部向上流动的冲洗,如此反复清洗两、三遍,再加入小苏打浸泡5分钟,再换流动的清水冲洗两、三遍。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8:5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