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录】蒋刚:发展生态经济 建设幸福汶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四川频道邀请四川汶川县委书记蒋刚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展示东坡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蒋刚在尚未完工的安子坪村民活动中心与当地大小三职干部促膝交谈,共商发展大计。

  坚持绿色发展 建成幸福汶川

  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如何在县域转化落实?蒋刚表示,八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新时期关于如何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则是推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四川落实、落地,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关键,会议明确了五个方面新的更高发展目标,使“两个跨越”的目标更清晰,更明确了。体现了省委统筹全局、保持战略定力的坚强道路自信。

  “汶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区,将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全面推进幸福汶川建设。”蒋刚说,汶川着力打造川西北生态经济文明先行区、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全民健康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岷江上游生态安全重要防线,全面加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建成幸福汶川。

  把产业提质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汶川正在抢抓灾后重建机遇,实现产业转型。蒋刚表示,产业发展是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汶川在重建中,坚持树立科学的产业导向,把产业提质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县资源禀赋,做大总量,调优结构,逐渐形成极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跨越进程。汶川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为目标,按照“农旅相融、整合资源、全域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村跨越发展。在产业布局上,北部地区重点发展有机生态干水果、绿色蔬菜产业带;南部地区重点发展康养型生态经济庄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因地制宜注重向高半山倾斜,着力解决农村灾毁公路恢复建设、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加大农村实用技能培训。

  二是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增效。照“资源转化率高、循环利用度好、产业延伸链长”的要求,围绕“一园多点、集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漩口生态工业产业园区。把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结构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扶持和引进关联性强、上下游产业链丰富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企业;带动发展一批村集体企业、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

  三是加快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按照“农旅相融、板块联动、区域协同、全域景区”的原则,形成南线、北线、乡村三大板块的“2+1”旅游布局,打造集休闲度假、康体疗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康养目的地,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蒋刚在安子坪现场查看乡村旅游环线建设。

  打好扶贫攻坚战 确保全面小康

  目前,汶川现有贫困人口、贫困户和贫困村95%分布在高半山,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汶川高半山贫困村成为汶川扶贫开发真正的“硬骨头”和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蒋刚表示,在推进汶川高半山扶贫开发工作中,汶川认真分析高半山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发展适合高半的特色产业。坚持从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面推进高半山农业产业发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并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危房改造、帮扶工程、信贷扶贫等十大民生等项目工程,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阶段性扶贫开发目标,汶川农村贫困状况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蒋刚认为,“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事关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为确保到2020年汶川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汶川将举全县之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2018年整体脱贫,2020年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汶川制定实施了“1567”(制定“一个规划”,实施“五项计划”,开展“六大行动”,推进“七化”工作机制)扶贫攻坚举措。通过实施产业就业发展计划、移民搬迁安置致富计划、低保政策兜底计划、医疗救助扶持计划、专项政策激励计划和基础扶贫行动、产业扶贫行动、生态扶贫行动、新村扶贫行动、能力扶贫行动、党建扶贫行动,以此促进高半山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