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点】中年科学家怎么就命丧主动脉夹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一起医疗热点事件,把“主动脉夹层”这个比较陌生的词汇推到了大家面前。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又有多危险呢?

  主动脉怎么会夹了层?  

  作为人体最粗大的一根血液运输通道,主动脉的管壁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三合板”的多层结构。管壁分三层,分别是:提供平滑内衬的内膜;具有相当强度、韧性和弹力的中膜;分布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的外膜。健康的动脉壁,三层膜之间亲密无间,天衣无缝。  

  当主动脉内膜出现破损,高速、高压的血流穿过内膜冲击进入中膜,足以把具有一定厚度的中膜撕裂开,在中膜层内冲击出另一个可容纳血流的腔隙。这种在原有主动脉管腔之外形成了异常管腔结构(医学上称为假腔)的情况,就叫主动脉夹层。

  人类的心脏以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向主动脉内喷射血液,冲击到血管壁上,主动脉内的血流速度可达6千米/小时。这就相当于一个“拳击手”每分钟向另一个人挥拳数十次,这个被击打的人受到多少点的伤害,取决于拳击手的力量和被击打者的身体素质。主动脉内血流冲击的力量和主动脉壁本身的健康状况,正是主动脉夹层形成的外因和内因。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外因,70%~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而引起主动脉壁“强度”发生问题的内因则有多种可能,主要包括:先天的动脉壁“豆腐渣工程”,如比较有名的马凡氏综合征(Marfan Syndrome);其他疾病引起的动脉壁“劳损老化”,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  

  妊娠期发生急性主动脉夹层是罕见情况,近半数在妊娠期发生主动脉夹层的孕妇,都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而当马凡氏综合征的女性患者怀孕后,在其孕期和围产期,也成为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内外因兼备)。   

  主动脉一旦夹了层会如何发展?  

  主动脉自心脏发出后,先向上到达上胸部(升主动脉段),然后向左向下弯折贴着脊柱前缘一路向下走去(降主动脉段),沿途发出给各个脏器供应血液的分支,最后到达下腹部兵分两路走向双腿,像一枚巨大的问号形状。

  血流无论在主动脉沿途何处破入动脉壁后,都可以沿着主动脉壁朝向心脏或背离心脏一路撕裂下去。根据撕裂方向不同,形成不同的夹层范围,这时会出现两种情况。  

  情况一,夹层朝着心脏方向撕裂,出现升主动脉夹层,临床上称为A型夹层(Stanford A型)。由于升主动脉与心脏相续相连,一旦累及心脏可引起灾难性的致命并发症:夹层血流破入心包引起心包填塞(心脏具有弹性的双层外衣中间充满血液紧紧包裹住心脏,使其无法跳动);夹层撕裂至冠状动脉开口导致急性心梗(破坏给心脏供应血液的血管,使心肌细胞缺血坏死无法跳动);夹层累及主动脉根部,使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导致急性心功能衰竭(破坏心脏的排血阀门,使排出的血液大量返流导致心脏泵功能衰竭)。升主动脉夹层本身破裂的风险也相当高。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引起患者失去抢救机会,在短时间内死亡,甚至猝死。  

  情况二,夹层未向升主动脉进攻,而是仅向下累及降主动脉,临床上称为B型夹层(Stanford B型)。由于降主动脉沿路有很多分支动脉,分别供应脑、脊髓、腹部内脏、下肢等器官,夹层撕裂至相应动脉开口可能引起该动脉供血障碍,引起相应器官缺血,如脑梗、截瘫、肠缺血坏死、肾功能衰竭、下肢缺血等。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一经确诊,如无特殊情况一般均需要急诊手术治疗。急性B型主动脉夹层如合并有脏器缺血、经药物治疗无法缓解的胸痛、无法控制的高血压,亦需要尽快接受手术。其余无合并症且症状稳定的急性B型主动脉夹层,可采取保守治疗。

  如何知道主动脉夹了层?  

  急骤的胸背部剧烈疼痛,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患者常形容为刀割样、撕裂样的疼痛。不过主动脉夹层急性发病时的表现可千变万化,甚至常常带有“不怀好意”的各种假象与迷惑,对患者及家属的应变能力以及医生的急诊诊断处置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一旦怀疑急性主动脉夹层的诊断,确诊检查主要包括主动脉造影、CT增强血管成像(CTA)、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在我国现有医疗条件下,CTA仍是确诊主动脉夹层最常用的检查手段。因其准备步骤简单、扫描时间短、成像清晰,在急诊情况下,是最方便患者及医生的选择。被检查者大可不必被CTA检查中碘对比剂的不良反应告知所吓倒,除非对肾功能衰竭及对其过敏者,这种显影剂是安全的。  

  在一些主动脉疾病经验丰富的中心,开通有急诊主动脉疾病绿色通道,患者到达急诊到进入手术室的时间可以缩短到一小时之内。

  面对急性主动脉夹层该怎么办?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年发病率不足每10万人中5人,并非常见病。高血压患者应规律监测血压,按医嘱调整降压药物,严格控制血压,这其中也包括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高血压可以引起的麻烦(并发症)其实非常多,比如肾功能损害、脑梗、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只是其中极少见却凶险的一种。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或其他伴有血管损害的疾病的育龄女性,在备孕时一定要咨询产科、血管外科专业医师。  

  当自己或家人发生急性胸背痛,不要问邻居,不要电话咨询,不要百度,即刻呼叫救护车前往附近医院急诊就诊,接受基本检查、评估和支持治疗。如果急诊诊断怀疑主动脉夹层,配合医生建议,如就诊医院有条件诊治就地诊治,如无条件尽快转诊至具有专业血管外科的医院就诊。  

  急性主动脉夹层来势汹汹,常在未经察觉前夺人性命。也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确诊后未及诊治就不幸离世。尚有救治希望的患者,也将面临病情不断变化、高难度手术、术后可能并发症等重重难关。所以,只有相信医生,配合医护工作,医患同心,才有机会争得与病魔对抗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9: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