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用】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这些事情你应该知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开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过程。

  20日傍晚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来了!具体哪些地区会受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入冬以来最强寒潮”会有多冷?

  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雪

  20日夜间至23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北西南部及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积雪深度有5~10厘米,部分地区可达15~20厘米。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

  另外,贵州、湖南中南部部分地区21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21日至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将先后下降6~8℃,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

  此外,内蒙古中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有4~6级偏北风,局地风力可达7~8级,东部海区风力有7~9级。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2日至24日寒潮发威

  但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指出,真正的寒潮主体还没有到来。1月22日至24日,才是本轮寒潮开始发威的时候!

  好在专家表示,本轮冷空气过程在大部分地区都是“三日游”,后续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从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这么冷的天,我们怎么办?

  气温骤降,易发脑中风

  专家提醒,气温骤降要谨防心脑血管病,特别是高血压病人突发脑卒中,即脑中风。因为天气寒冷会导致外周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加重,诱发心脑血管供血不足、血液粘稠度升高,出现脑血栓的几率增加。

  此外,天气寒冷,很多老人户外运动减少,体重增加,也是导致脑中风的原因之一。专家建议,在天气寒冷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预防脑卒中发作:

  早上出门不易过早,出门时应该注意保暖,在外面晨练的时间不易过久;

  保持血压平稳,每天检测血压,遵医嘱,适当调整降压药物;

  如果发生一些脑中风的预警信号,如出现一过性头晕、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一过性口眼歪斜、流口水、一过性言语不利等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约有30%的脑梗死患者在出现大发作时会有小中风的预警;

  如果突然出现卒中大发作如偏瘫失语甚至昏迷等症状应该在第一时间呼叫急救系统,送到有溶栓和取栓条件的医院接受静脉溶栓或者动脉取栓。

  寒冷诱发心脏病,高危患者注意保暖

  数九寒天,除了要预防脑卒中高发外,还要预防心脏病的发作。寒冷低温会使冠状动脉收缩,这对许多正常人来说一般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的病人来说,这种收缩就会导致胸痛以及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的高危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多喝水,但不要饮用咖啡和可乐。同时,晚间不要吃得太多,冬季因为活动减少,血流减慢,晚间如果进餐较多,会造成血脂升高,血液粘稠。这也是冬季夜间心梗多发的因素。

  开车出行慢!慢!慢!

  北方的冬天,开车族都会换上防滑的轮胎;南方的朋友如果来不及换胎,请把轮胎气放掉点!请把轮胎气放掉点!请把轮胎气放掉点!气太足,更容易溜啊!

  ▲可以安装防滑链,但要确认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

  要是雨刮器不幸被冻住了,不要开动雨刷刮雪,这样电机会被烧毁。最好的方法是戴着手套,手动去冰,或者自备热水瓶和抹布。还有,后窗的除霜器请持续打开。

  车辆起步的时候,如果出现打滑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离合器松开得也要比往常慢,油门也要比平时小。一旦车子转动起来,立即换入低一级挡位,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总之,集中精力!尽量走直线,不要随意变动!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慢!慢!慢!

  保暖取暖,注意安全

  除了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外套,也请把你们嫌弃的秋裤找出来穿上吧!

  标配:帽子(或耳罩)、围巾、口罩、鸭绒服、秋裤、外裤、长靴。

  取暖重要,但一定要安全使用,使用燃气热水器千万注意,谨防煤气中毒!也不要在室内用小煤炉、铁桶、炭盆等简易器具烧煤、炭、木柴等生火取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8:4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