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录】唐立浩:不做发展的罪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山西频道邀请到山西省潞城市委书记唐立浩做客《新华访谈》。

  访谈的当日,唐立浩比约定的时间早了半个小时,穿着一件稍显皱巴的西服,看起来也不太像个领导。

  一直以来,唐立浩不太想让老百姓觉得自己是领导。访谈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心中装着百姓的情怀、高调做事的风格,应了硬气书记、工作狂书记的称号,不由得想起“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戏文。

  谈发展:不做罪人

  唐立浩说:“一个干部在一个地方担任主要领导,如果几年下来山河依旧,那就是罪人,因为延误了这个地方发展的战机。”

  潞城是产焦大县,但也因焦而兴、因焦而困。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到重创的焦炭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由53%降到12%。这就是2011年唐立浩到潞城担任市委书记时面临的情况。

  经过调研,唐立浩提出了“三三战略”,即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党的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建设现代煤化工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三大集聚区。

  转型发展离不开项目,绕不开招商引资。潞城实行四大班子招商引资责任制,项目建设跟踪督办制,努力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2011年的时候,得知国外一个投资商想在山西做现代煤化工项目,唐立浩拉着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直奔该公司北京办事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打动了投资商”。最终,一个投资32亿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落户潞城。

  这几年,潞城开工建设了投资3000万以上的项目153个,已经建成投产99个。

  2015年,潞城市的财政收入有望突破6亿,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唐立浩说这是潞城转型的成果。

图为2013年5月,唐立浩参加春耕生产劳动。潞城市委宣传部供

  谈作风:心中有百姓

  潞城百姓说,唐立浩办公室的前门永远朝群众敞开,而走关系的后门一直都是紧闭的。

  面对找上门来想承揽工程的一位远亲,唐立浩建议“一切按程序办,想搞工程就去投标”。被拒后,这位远亲对唐立浩恶语相向,但看到唐立浩“一视同仁”,后来也理解了。

  当县委书记以来,唐立浩提拔重用了有400多名干部,在这方面想“动歪脑筋”也不可能奏效。“通过不正当手段、照顾关系,提拔了一个人,必将挫伤一大批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唐立浩说。

  下乡去调研,唐立浩不会带自己的杯子,也会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农民”。这样他才会觉得老百姓会和自己说实话。针对群众反感的一些日常现象,2014年山西潞城出台“十不准”整肃领导干部作风。

  唐立浩要求干部把群众当亲人,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来干工作。

  潞城市是“上党落子”发源地,深得百姓喜欢。但有些贫困山区因为经济薄弱群众看不起戏。潞城研究决定送戏下乡,剧团用3年的时间,给全市202个村,每村送一场戏。

  谈担当:与守规矩不对立

  有句话“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老百姓会对每一个干部有正确评价的。

  2009年2月,唐立浩从平顺县县长岗位调任长治城区区长。离开那天,上千群众自发地相送,唐立浩自认只做了该做的事而已,“非常感动,觉得这辈子值啦!”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个领导干部的全部价值,就在干事上。唐立浩鼓励潞城干部敢想敢干,勇于担当。对出现失误的干部,客观地分析原因,宽容失误允许纠错。

  现在部分地方官员担心“干多错多”,进而“为官不为”。唐立浩认为,这是用形而上的思维来对待中央的决策,把守规矩与敢担当对立起来,把干净和干事对立了起来。

  “洗碗就有可能打破碗,但不能因为怕打破碗而不去洗碗。”谈到县委书记的担当,唐立浩表示,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敢想敢干,即使出现一些失误也不应因噎废食。

  至于被称为“5+2”“白加黑”工作狂,唐立浩解释,各地都在竞相发展、努力发展,要在竞争中胜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时间和精力,必须加班加点、吃苦多受罪。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8:5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