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知识】互联网金融的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3000家P2P,倒了1000家。互联网金融监管薄弱,准入门槛过低,自然会出现大量的倒闭潮。有人说中国在语言上的“双创”能力是全世界第一名,因为地球上本无互联网金融这个名词。现在将众多互联网金融纳入普惠金融的监管体系,的确要讲一讲,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其实“互联网金融”一词不算是中国人凭空捏造出来的,因为这种形式的小微金融是起源于美国的。美国最著名的互联网小微融资企业就是Lending Club,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融资平台。据说宜信的创始人就是Lending Club创始人的大弟子。这些企业都标榜自己的志向是要让普通大众有更丰富的融资渠道,让人人都能够借得到钱,理得了财。因此,中国人就在这个基础上搞“嫁接“和”杂交”,并且由于行业缺乏监管,导致准入门槛很低,什么”牛鬼蛇神”都想要披上互联网金融的外衣。

  中国做不起来美国人做过的模式,是不是因为我们很落后呢?不是!!其实同样是一个没有过任何信贷记录的人,在中国和美国受到的待遇基本上的没有区别的。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但是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出了这么多问题?因为我们缺乏监管制度来约束。

  就像母亲要教育孩子长大成人一样,需要对孩子有诸多的管教,不能任由孩子完全的自由发展那肯定会出问题。孩子做错事情母亲需要有惩罚措施,孩子做了好的事情母亲需要奖励,等到孩子价值观与人格已经很稳定了,母亲才可以放手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就像是没有母亲的孩子,很有点野蛮生长的味道,需要政府用建立监管制度这种方式来扮演母亲的角色,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督和引导。

  注:图为格拉斯法案废除时 注:图为2008年金融危机

  不要说只有中国的事儿需要搞这么麻烦,任何国家的任何行业都需要严格的监管,尤其是金融行业。我们再来看美国。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因为美国政府对金融衍生品缺乏监管。花旗银行、美林证券和安泰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把相关的监管措施推翻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终于在1999年,各种利益团体用3亿美元成功游说国会推翻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金融衍生品终于挣脱了监管的束缚,我们看到的后果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直到今天全球的经济体都还在承担后果。所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健康发展,不仅仅是把互联网金融的形式纳入所谓的一些监管体系,而是要扎扎实实的建立系统的监管制度,否则“野蛮生长“的后果,只能由企业和普通民众来买单。

  这里我要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并不那么悲观,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中国现在智能手机的使用还有网络覆盖面积的总量上都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有庞大的市场体量。而且中国现在在技术层面上越来越重视风险控制,尤其是一些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研究,都将为互联网金融自身的风险控制与合规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中国正在向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努力。寒冬,也许是你进入一个市场并且积蓄能量的好时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9: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