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拐须知】临近年关 请看好您的娃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近年关,中小学和幼儿园也放寒假了,可每到这时,孩子丢失或被拐的案件也会增多。家长们如果带孩子外出,就要格外留意,采取合理应对措施,以防不测。

  从各地派出所或110的接警处情况来看,家门口、公园、火车站、超市或商场、动物园或游乐场、医院、车里或路上这七类场所,容易发生孩子丢失或被拐的案件。江苏警方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场所发生的丢孩子案件,从当时现场情景上看,无怪乎是在四大类情况下发生的。

  

  四大类情况下孩子易丢失或被拐

  A 嬉戏玩耍

  重点场所:家门口、公园、游乐场等地

  【民警分析】小孩子多动爱闹,家长们常带孩子在公园里散步游玩,虽然地形开阔,但由于人多嘴杂,比较吵闹,公园也会成为人贩子最佳的犯罪地点。在这些地方,可能就会有人贩,这些人假装和孩子套近乎,故意引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趁其不注意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或者趁着小孩子闹脾气,大人赌气自己走把孩子留原地的机会,抱走孩子。此外,家门口也很容易丢孩子,因为环境太熟悉,家长们反而疏于防范,让孩子在家门口玩耍,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送礼物、变魔术等手段骗走。

  【警方支招】家长带孩子在公园等孩子喜欢玩耍的地方,应该尤其注意陌生人,尤其是极其热情的中年妇女,也要提醒孩子警惕这类人。家长带孩子去公园或游乐场应至少找一人陪同,以防一人自顾不暇。特别是5岁到10岁的孩子,由于活动的自主性比较强,最容易走失,家长必须加倍小心。如果在家门口,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外出玩耍,可与熟悉的邻居打招呼,帮忙看下孩子。

  B 商超购物

  重点场所:超市、商场、菜市场、步行街等地

  【民警分析】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视线的隔断较多,柜台和柜台陈设相差不大,孩子一转眼就容易不见了。在家长们挑选商品、结账时,大多忽视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容易自己跑开或被坏人抱走。另外,一家人逛商场,互相以为孩子被对方照料,结果谁都没留意,孩子不知不觉就会走丢。

  【警方支招】如果孩子在商场不小心走丢,家长不要慌,在报警的同时应迅速找到商场负责人,一方面广播寻找,一方面让其立即关闭出口,调动保安帮助一起找孩子。另外,如果有条件,可为孩子佩戴具有定位功能的产品,孩子离开10米左右致蓝牙断开,手机会立刻收到警报,提醒父母。只有一位家长照顾孩子时,不要单独带孩子去超市,一家人逛商场时要指定看孩子的人。

  C 交通出行

  重点场所:客运站,公交车地铁里或路上

  【民警分析】火车站、汽车站通常是人流量最集中的地方,尤其到了节假日,旅客出行数量猛增,人群拥挤,并且各色人等混杂其中,孩子丢失也不易寻找。一些不法分子常在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大厅、出站口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趁乱抱走暂时被父母忽视或是被人群挤开的孩子;有时也假装老乡随意交谈,借帮忙看孩子之名抱走孩子。

  【警方支招】平时就要教育孩子有安全意识,让孩子背诵自己家庭地址和电话,学会识别穿制服的人。带孩子到车站或公交车上时,不要让孩子单独活动。此外,要教会孩子基本的求救方法,比如大声哭闹喊救命,去找穿制服的人帮忙,或者使用一些智能技防定位产品等。还要提醒孩子,遇到穿着干净、时髦的陌生人也不要大意,有的人贩为达目的,会潜伏一段时间寻找机会下手。

  D 看病、参观

  重点场所:医院、博物馆、展销会场等

  【民警分析】医院、各类展馆、博物馆人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医院情况更为复杂,因为小孩平日生病,大都要去医院的,何况医院还有许多新生婴儿。家长往往忙于挂号、找医生、拿药、付款等杂事,容易忽略对孩子的看管。此外,不法分子也会伪装成医护人员,以带新生婴儿去做检查或打疫苗等借口将孩子抱走;或者夜晚趁人熟睡进病房直接抱走孩子。

  【警方支招】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最好两个人,一人去办理就诊手续,一人照看孩子。而对于新生儿,更要有人看护好产妇和孩子,这时认准病房内的值班护士、医生等经常接触的人十分必要,不要将孩子交到陌生医护人员手中。此外,带孩子参观展览或到展销会,要当心孩子不要被人流阻隔,脱离父母视线,尽量给孩子选择色彩鲜艳别致的衣服,和孩子手牵手。

 

  据报道,中国每年上万名儿童被拐卖,而连日来,网络上也经常出现儿童被拐信息帖。我们该怎么办? 怎么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宝贝呢?

  防拐宝典

  1.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地址、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亲工作单位及姓名。

  2.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教孩子认方位。

  3.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要留在原地,或者找警察、保安等寻求帮助。教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4.教育小朋友碰到陌生人要提高警惕,引导小朋友如何正确处理突发情况。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丢失,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孩子丢失后的最初一段时间,是找回孩子的最佳时机。

  5.孩子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要在门口摆上大人的鞋。要跟孩子说爸爸妈妈不在家一定不能给陌生人开门,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就说爸爸或妈妈在睡觉。

  

  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

  1.家长可整理一些关于防拐防骗的童话故事,把这些小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宝宝牢牢记住一些防骗常识,如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给陌生人开门、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随便将家里的事告诉陌生人、不随便跟陌生人走等。

  同时,家长还要将网上一些骗子骗人的实际案例,讲给常带孩子的老人,让他们多了解一些骗子的骗术,加以防范。

  除了家里比较亲近的人外,绝对不能告诉他人孩子的真实年龄、出生日期和平时习惯,只有居心不良的人才会打听那么详细。

  2.推推车时一定要给孩子绑上安全带,抱孩子的最好用背带,不要怕麻烦。

  将孩子放在自行车后座时,注意系好安全带,或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

  3.家长不要将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看护时应尽量不让其脱离自己的视线。

  4.要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避免因家庭矛盾导致儿童离家出走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5.不要随便把孩子托管给不太熟悉的人。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9: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