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局】想做官?如实报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大事啦! CCTV刚刚播出:2015年,3902名官员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了提拔资格!看来组织部门这次是动真的啦!

  曾几何时,一些人总是拿外国的官员申报制度说事,动辄说人家怎么规范,怎么科学,而我们的制度却好像是小儿科。如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威力一发,谁还会说中国这项制度不如人、是摆设?

  那么,这个制度是怎么发威的?今天,帅帅再和您说一说。

  广

  报告范围一个字

  据悉,县处级以上官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头头”都要报告。从媒体报道看,广东、湖南一些地方规定,科级干部也要报告。全国算下来,报告个人事项的官员不下百万,这个数量秒杀国外相关报告制度。

  只有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才需要申报公示财产,也只有2.5万名左右,另外大约30余万联邦政府官员只需要进行财产内部申报,普通雇员不需申报财产。

  比如,澳大利亚,只有部长、部级人员和高级公职人员才有资格报告财产。

  还有韩国,政务职公务员、四级以上公务员、司法与税务等特殊部门七级以上公务员、国有企业的管理层才需要申报财产,总人数约为18.8万人,占韩国所有公职人员的18.8%。

  相比之下,无论从官员层级,还是报告人数,我们都是远超国外这些国家的。

  

  报告内容一个字

  2015个人报告主要有14项内容,涉及“家事”方面的有8项,包括婚姻变化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涉及“家产”方面的有6项,包括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投资等情况。而且报告内容还在不断拓展,近日就有媒体报道,2016年的个人报告又增加N多新内容。

  仅这14项,就比国外多得多。比如,英国规定普通公务员需要报告本人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福利、写作、讲学等12项内容,配偶和子女的财产可不申报。美国规定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需要申报本人及配偶、子女的劳务所得、投资收益、买卖交易、赠与和赔偿、债务、房地产等7项内容。法国规定政府成员和部分选任官员需要报告房屋、有价证券、银行存款、家具、艺术品收藏、车船等11项内容。

  

  抽查核实一个字

  2015年,中央组织部在全国范围部署推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都要重点核实。同时,将抽查比例由3%—5%扩大到10%。此外,还配合巡视工作,根据需要进行抽查核实。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查”,2015年,全年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

  这样大的核查力度,国外可是没有的,他们对申报不实和违规等问题,主要依靠检举和投诉。比如美国,只有联邦政府高级官员的财产申报情况需要公开,可以查询,普通雇员实行的是内部秘密申报。比如瑞典,官员申报的财产情况不公开,只允许公民可以查阅。再比如新加坡,官员的财产申报情况不公开,只由申报机构掌握,但允许特定机构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查阅。一些发展中国家即使规定进行核查,但实际上由于管理成本难以承受等多方面困难,核查流于形式。比如越南的财产核查还只停留在纸面上。

  

  问题查处一个字

  抽查核实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的一项重要依据,2015年,全国被抽查的领导干部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3902人,调离岗位35人,改任非领导职务17人,免职58人,降职14人;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人;受到批评教育4.16万人,责令作出检查1.43万人,通报批评856人,诫勉5891人,取消后备干部资格698人。

  这么严格的处理,不用再举例了,世界上没哪个国家能做到的!

  一个干部成长到县处级以上,是多么的不易,可如今,竟有3900多名干部栽倒个人事项报告上。看来,那个全球最大的HR(人力资源部)是铁下心建立“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了。瞧瞧他们的表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更好地发挥报告制度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

  现在看来,我们这个官员事项报告制度还真是蛮有“特色”的。赶快发给朋友吧,这个“中国特色”记不牢可会栽跟头的哦~~~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