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运倡议】回家路上,别把“体面”丢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1月24日,旅客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等待。当日,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据交通运输部预测,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 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列车员:“看好小孩,不要乱扔垃圾。”乘客:“孩子太小,我管不了。”

  这两天比较热门的新闻就是乘客与列车员在车厢内发生的“小冲突”了。事情的后续发展咱先不说。这样的对话内容,让正常的人看起来都有些不能理解。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只是春运人流集中,发生的概率更高一些。每当这样的事件发生时,我都能联想到“体面”二字。

  中国人是最讲究“体面”的。习大大曾经说过,让劳动者过上体面的生活。春运中,交通部门经常说不仅让老百姓“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这其中“走得好”主要讲的就是走的“体面”了。

  咱们来对比一下。追溯到10年前,当时的春运是什么光景。绿皮车厢里,冬天冷通风还不太好,乘客恨不得后脚跟挨着后脚跟挤着,有的睡在走道里,有的睡在椅子下面,能睡在厕所里的都算位置好的。

  那时过年回家,带的年货都得挤坏了,你想带个稻香村的糕点,到家都压成“渣儿”了。这能称为“体面”吗?但当时我国运力紧张,面对庞大的人流,能“走”就不错了。

  可是今天不同,便捷的高铁,舒适的候车室,连绿皮车都经过改造与往日不同,我们终于能衣着鲜亮,手提年货,“体面”地回家过年了。

  经过社会发展,祖国强大,“体面”终于有了,咱们自己可别弄丢了。我亲身经历,在高铁一等座上,对善意提醒的列车员出言不逊的乘客。我亲眼看见,孩子到处乱跑乱闹,家长不予理会的乘客。更别提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是大有人在。这些乘客就算再衣冠整齐,能称之为“体面”人吗?

  早些年铁路因市场供求关系,表现的“强势”些,服务态度不好会经常被投诉。那时乘客闹意见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应当应分。

  但近几年融入市场的“铁老大”也转型成了“店小二”变身服务型了。每年全国铁路工作会都会提出,以一切为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虽然有时还是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但通过旅客的反应看,基本的服务大家还是满意的。

  在春运这部大戏中,不仅仅只有乘客这一个主角,还要看到坚守在一线为旅客服务的工作人员。初步统计,春运期间仅铁路每天工作在一线的人员有200多万人。数据不一定准确,但肯定是一支庞大而又辛苦的队伍。

  他们这些人因为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一起团聚过节,有的岗位要经受零下30度的严寒,有的岗位要与污秽之物天天接触。他们也需要“体面”,而这份“体面”就需要乘客来维护了。

  在生活中“凡事都是互相的”这个“理”处处适用。工作人员给了乘客“体面”的乘车环境,乘客也要给他们一个“体面”的工作环境。最近几年,我们年年倡导文明出行,广告标语到处都是,您在出行的时候,不妨抬头看看,给自己提个醒,约束自身的言行举止,带着“文明”出发,人人都做个“体面”人,那我们离和谐社会就又更近一步了。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18: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