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乡村】邱县:村美人善新风盛 农村流行“追星”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前不久邱县“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现场的观摩会上,香城固镇刘云固村村民孙磊得到了县农村信用联社2万元的贷款授。他说,过去想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面临贷款难,如今有了这些,这个愿望总算实现了。

  孙磊能拿到贷款授信,因为他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以往,“星级文明户”只意味着一种荣誉。如今,在邱县,获评“星级文明户”却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让群众享荣誉、得实惠,是邱县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新理念。全新的模式和措施,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在广大农村形成了“户户争先追星、人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气,更为全县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1

  扬新风,家家户户争追“星”

  邱县是“十星级文明户”发源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该县始终坚持把“星级文明户”创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收到良好效果。然而,面对农村的新形势,如何及时跟进和创新工作方法,找准群众兴奋点?

  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才能得到真知灼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此,该县组织专门力量多次深入乡村进行专题调研,同教育、卫生、金融、农业等十几个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入户调研等方式,征求各个层面对创评工作的意见。

  “依靠群众,让群众唱主角;因村制宜,大胆创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得到实惠。”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县里为这次创评活动提出了新思路。2015年8月,该县组织召开了全县“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动员会,并制定和印发了《关于“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县选定了23个行政村为试点,示范引领,逐步推开。

  据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文明户评选程序包含代表推荐、民主评、张榜公布、挂牌表彰四个步骤,参加民主评议的都是村民推荐的代表和两委干部,这就使得“星级文明户”众望所归。

  在全县文明户创评现场观摩会上,记者见到了刘云固村支部书记刘玉柱。他告诉记者,“星级文明户”包括基础部分的“公德星”和激励提高部分的“和睦星、卫生星、致富星、新风星”两大类,村民只有在五个方面都合格,才可以当选。同时,该县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富有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作为“公德星”的评星标准,凡不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一律不能评为“星级文明户”。

  只有老百姓在创评中得到实惠,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让活动持之以恒。该县出台了比较完善的奖励机制,评选出来的“星级文明户”在信贷、就医、培训、教育等多个方面享有优惠。金融部门“星级文明户”进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等政策支持;在卫生医疗部门就诊,除享受新农合报销外,还可享受服务费20%的优惠;农业部门为“星级文明户”开展免费科技致富知识培训;“星级文明户”子女在县一中就读,可享受录取分数线降低10分的优惠……

  截止2015年底,该县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579户。通过创评活动,许多村民主动关心村里事,主动参与村里的建设,“新风星”带头倡导移风易俗,“致富星”积极带领群众创业增收,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02

  育好人,时时处处总关“情”

  一张标牌钉挂上墙,是对一个家庭好家风、好传统的“文明投影”。邱县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激活文明乡风“细胞”,为全县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涌现蓄积“正能量”。

  通过广泛宣传和文化熏陶,该县让群众耳濡目染文明示范户的先进事迹。充分利用县电视台、“邱县宣传”政务微信平台、文化广场户外电子屏、农村宣传栏等各种载体,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我身边的“明星”演讲赛等形式,对“星级文明户”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结合全县百场演出、“欢乐乡村”、“文化走亲”活动,县艺术团创作编排了相声《相亲》、小品《追“星”族》、戏剧《德孝颂》等30多部优秀文艺作品,在广大农村巡回演出,很好地发挥了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宣传先进事迹,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与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相融合,该县把“邱县好人”评选要素也渗透到创评活动之中。不仅把“星级文明户”纳入“邱县好人”档案库,还将事迹特别突出的列入“邱县好人”年度人物候选人,优先推荐为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和市优秀“青年之星”候选人。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内容,深受群众认可,为创评活动注入新动力。

  如今在邱县,你会时时为好人的事迹所感动,处处为道德的力量所感染。

  新马头镇韩西固村普通农妇张香芹,收养残障儿女 20余年不离不弃;香城固镇小屯村八旬老人张书文,21年来扶助10位孤寡老人乐享晚年;陈村乡杨二庄村孙俊玲,用柔弱身躯扛起三个破碎家庭的生活重担……

  创评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农村公民道德建设典型,形成了村村有好人、乡镇有典型、行业有模范、单位有榜样、全县有楷模的局面。截止目前,该县先后涌现出“邱县好人”356人,其中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8名市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全省领先。

  身边好事,身边好人更容易吸引人、带动人、激励人,“邱县好人”的不断涌现,带动该县形成了一种“人人争做好事,人人争当好人,人人释放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03

  美乡村,村村寨寨皆是“景”

  村庄绿树成荫,院落整洁靓丽,文化内涵凸显……走进新马头镇新鲜庄村,一派文明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悬挂于一个个农家门口的“星级文明户”的匾牌,格外引人注目。

  结合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该县在“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中,从创评“卫生星”入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把家乡建设成美丽、舒适的幸福家园。

  梁二庄镇西姚四头村村民高秀花带头做起了义务清洁工,积极制止群众随地堆放垃圾、乱倒污水,切实维护好周边的环境。新鲜庄村村民周英杰带头治理空闲宅基地,变“三慌”为“三园”。在村里星级文明户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拆除废旧房屋、整修残垣断壁、平整空闲宅基,积极投身到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用村里拆除的废砖旧石铺设的小路蜿蜒曲折,空闲宅基改造的农家菜园独具韵味,闲置房屋改建的民俗馆、纪念馆寄托乡愁……通过星级文明户的引领,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村庄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如今,在新鲜庄村,村民除了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以外,还对村里的硬化实行分段管理,定期打扫;新太镇村在村里配备了垃圾箱,修建了垃圾转运池,村民们养成了文明卫生的好习惯;在古城营乡枣坡村,村民义务投工,清除街头垃圾,绿化美化家园,将村子打造成一个充满田园风光、留住农家乡愁的恬静家园。

  全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村里星级文明户的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县直单位也积极开展志愿帮扶,短短几个月,全县各级干部出义工3万余人次。群众的积极参与,让该县新鲜庄、西姚四头、高庄、枣坡等一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新鲜庄村依托红色文化、漫画文化,修缮了冀南银行、枪弹所等红色旧址,建设了青蛙漫画室、豆腐坊、根雕馆等特色景点;西姚四头村利用村内地形,创造人工山谷, 建成十余处特色休闲景点,积极发展农家乐餐饮业;枣坡村收集村内废弃的碾盘、石磙等,摆放到街心公园或休闲绿地,充当石桌、石凳,成为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新太镇村充分挖掘村内霍新泰烈士的抗战历史及村名文化,传承村庄记忆……

  如今,行走在邱县乡村,随处可见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据了解,今年该县将在全县1/4以上的行政村开展评选工作,全面引领乡风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