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纪委说:要这样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惩处与保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何在从严惩治腐败的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热情,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大课题。

  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纪委要在加强干部监督的同时又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用明规矩消除‘潜规则’,让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此,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树立“为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也是成绩”的理念

  四川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激励保护相结合,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树立“为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也是成绩”的理念,对被举报失实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消除影响,调动和保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2012年以来,共为14844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其中仅去年就有5226名。

  二、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省纪委已经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区分法律和纪律界限,区分诬告和错告;

  在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诬告陷害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三、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四川省纪委正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界限,既不纵容干部破纪破法、逾越红线,又鼓励干部敢于作为。

  一方面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从严治党;一方面约束激励并举,鼓励干部放手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证明,反腐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催化剂”。

  2015年,四川全省398个高端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引进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3万亿、履约率90.7%,实际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9000亿元,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四川全省新增经济总量过千亿市(州)2个、总量达到14个,新增过百亿县(市、区)4个、达到109个,全省城镇化率达47.5%、提高1.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19: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